崔天凱:美國有人戰略誤判

[2018.02.08] 發表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上周六(3日)出席春節聯歡活動時稱,中美關係在過去一年「穩中有進」,但近期兩國關係出現一些令人關注的動向,反映美國部分人對中國認知有缺失以及存在戰略上的誤判。

美國政府此前首次把中國與俄羅斯一起列為「戰略競爭者」,放在國安威脅的首位。中新社引述崔天凱表示,中國選擇的發展道路是基於自身國情,有自身理論、制度和文化作為支撐,中國不可能亦不應該改變這一發展道路,希望美國那些因中國堅持走自己發展道路而感到沮喪的人可以面對現實,「不要再抱有一廂情願的幻想」。崔又認為,「中美兩國必然會發生對抗」這觀點,是對中國文化傳統和現實目標的嚴重誤判。

前副外長:中國不會成日本第二

外交部前副部長何亞非昨日亦在「觀察者網」撰文稱,美國對華政策出現較大的搖擺,忽左忽右、忽冷忽熱,正是因為用「老套路」來遏制中國。何稱,美國想把中國變成又一個美國或者一個「聽話的日本」的目標始終沒實現,也不可能實現。

更多中國要聞
說到王滬寧的新角色,還有一個謎就是他至今仍兼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由政治局常委兼任主任,這是中央政研室這個中南海最高智囊機構有史以來最高的級... 詳情
星洲保密勝香港 內地富豪更青睞
【明報專訊】彭博社報道,雖然香港目前仍是中國海外資金的主要目的地,但愈來愈多內地高淨值人群將新加坡作為投資首選,有分析指,對於內地富豪而言,... 詳情
中國太空人首女將:曾怕回不來 囑丈夫再娶
【明報專訊】組建20年來成功執行6次載人航天飛行任務的解放軍航天員大隊,昨日在北京舉行先進事[報告會,曾3次飛天的特級航天員景海鵬、中國首名... 詳情
深圳春運機械人 車站自動尋疑犯
今年春運期間,深圳鐵路警方聯合人工智能協會在深圳北站部署20個警用機械人,組成機械人警察編隊負責治安巡邏、監控報警、諮詢服務、血壓測量、禁煙... 詳情
瑞典皇家科學院周一(5日)宣布,將2018年舍貝里獎(Sjoberg Prize)授予中國上海交通大學教授陳竺、法國巴斯德研究所(Inst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