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保密勝香港 內地富豪更青睞

[2018.02.08] 發表
彭博社報道,新加坡憑其對中國政府的金融保密制度,將成為內地富豪海外投資的新寵。圖為上月27日新加坡華人聚居的牛車水舉行亮燈儀式。(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彭博社報道,雖然香港目前仍是中國海外資金的主要目的地,但愈來愈多內地高淨值人群將新加坡作為投資首選,有分析指,對於內地富豪而言,新加坡金融保密制度上較香港佳。

彭博社引述全球諮詢機構凱捷(Capgemini)稱,中國的高淨值(可投資資產超過1000萬人民幣)人群控制茯5.8萬億美元(約45.4萬億港元)資產,其中已將近一半轉移至海外,對他們來說新加坡是更理想的選擇,原因之一是香港去年簽署稅務透明協議,即金融帳戶涉稅信息自動交換標準(CRS),共涉及75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包括內地。新加坡也將簽署類似協議,但涉及的61個國家和地區並不包括香港和內地,這意味茪漲a富豪在星洲資產狀G將不會被中國政府知悉。

另外,大中華地區私人銀行家協會創辦人羅孟君表示,在港內銀正「試圖將內部系統跟內地同步以提高服務效率」,「這意味茷戶信息將更加透明,其資金流動也更容易監測」。

視港海外投資首選人數大減

管理諮詢公司貝恩(Bain)去年7月的一份研究顯示,將香港作為海外投資首選的內地高淨值人群,從兩年前的71%下降到53%,而偏愛新加坡的人數比例則從15%上升至20%。新加坡管理的1.9萬億美元(約14.8萬億港元)資產有78%來自海外,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及其他擁有大型私人銀行業務的公司正在該國建立中國關係管理團隊。而儘管香港證監會沒有披露資金來源,但其數據顯示香港私人銀行業務的增長正放緩,2016年私人銀行投資增長10.7%,低於2015年的18%。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太空人首女將:曾怕回不來 囑丈夫再娶
【明報專訊】組建20年來成功執行6次載人航天飛行任務的解放軍航天員大隊,昨日在北京舉行先進事[報告會,曾3次飛天的特級航天員景海鵬、中國首名... 詳情
深圳春運機械人 車站自動尋疑犯
今年春運期間,深圳鐵路警方聯合人工智能協會在深圳北站部署20個警用機械人,組成機械人警察編隊負責治安巡邏、監控報警、諮詢服務、血壓測量、禁煙... 詳情
瑞典皇家科學院周一(5日)宣布,將2018年舍貝里獎(Sjoberg Prize)授予中國上海交通大學教授陳竺、法國巴斯德研究所(Insti... 詳情
義工通宵搜救 助23人逃生
花蓮前晚(周二)發生6.4級地震,不少市民在寒夜驚醒,衣履單薄跑到街上避難。統帥大飯店26歲男職員梁書瑋被困15小時後獲救,稱思想似「走馬燈... 詳情
花蓮地震有6名赴台自由行的陸客受傷,當中兩人是來自福建的一對母子,入住雲門翠堤大樓內民宿,母親昨晚不治。海基會正協助其家人到台辦理後事。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