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太空人首女將:曾怕回不來 囑丈夫再娶

[2018.02.08] 發表

【明報專訊】組建20年來成功執行6次載人航天飛行任務的解放軍航天員大隊,昨日在北京舉行先進事[報告會,曾3次飛天的特級航天員景海鵬、中國首名女太空人一級航天員劉洋(圖)等人分別講述自己的經歷。

2012年6月,劉洋與景海鵬、劉旺駕乘「神舟九號」,進入太空站試驗版「天宮一號」,成為中國首名女太空人。

澎湃新聞網報道,劉洋是獨生女,從當上機師起,父母既為她驕傲,又整天提心吊膽;而被選為太空人後,家人朋友「報喜不報憂」,她在備戰的數年中,不知道父親曾做手術、母親入過醫院,也不知丈夫說出差其實是瞞茼o回家看望其父母。而劉洋母親更在她上太空的13天中幾乎不眠不休,也吃不下飯,體重輕了5公斤。

在「神九」升空前一晚,劉洋與丈夫在航天城院堥咫F一圈又一圈,兩人都沉默不語,最終劉洋說,萬一自己回不來,請丈夫一定要替她照顧好父母,亦要再娶一個顧家的妻子,「這麼多年,沒能給你做一頓像樣的飯菜」。劉的丈夫則說:「不,你一定能回來,我等你!」為了太空任務,劉洋一再推遲生育,完成任務後終於當上媽媽。

更多中國要聞
深圳春運機械人 車站自動尋疑犯
今年春運期間,深圳鐵路警方聯合人工智能協會在深圳北站部署20個警用機械人,組成機械人警察編隊負責治安巡邏、監控報警、諮詢服務、血壓測量、禁煙... 詳情
瑞典皇家科學院周一(5日)宣布,將2018年舍貝里獎(Sjoberg Prize)授予中國上海交通大學教授陳竺、法國巴斯德研究所(Insti... 詳情
義工通宵搜救 助23人逃生
花蓮前晚(周二)發生6.4級地震,不少市民在寒夜驚醒,衣履單薄跑到街上避難。統帥大飯店26歲男職員梁書瑋被困15小時後獲救,稱思想似「走馬燈... 詳情
花蓮地震有6名赴台自由行的陸客受傷,當中兩人是來自福建的一對母子,入住雲門翠堤大樓內民宿,母親昨晚不治。海基會正協助其家人到台辦理後事。 ... 詳情
花蓮地震造成統帥大飯店、雲門翠堤大樓傾斜倒塌,台灣建築專家初步分析,倒塌建築物因靠近溪邊,土壤較軟,支撐不足,加上建築物老舊、立面不規則,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