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自2006年起舉行的五四升旗禮屬香港五四青年節的重點活動,本地14個制服團體會表演步操,並有升旗儀式,包括標榜本港唯一採用「中式步操訓練」的青少年軍。圖為2016年金紫荊廣場五四升旗禮。(資料圖片)
放大
 
金紫荊廣場五四升旗禮由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及青聯主辦,今年大會首次向14個制服團體發出意向表格,要求各團體具名答覆今年採用中式、英式或其他升旗步操方式表演。各團體今日開會,決定升旗儀式細節。
放大
 
青少年軍總會主席陳振彬
放大
 
7個制服團體上周五就五四升旗禮儀式一事到中聯辦出席會議,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圖)當時亦有出席。有消息人士向本報稱,中聯辦曾要求制服團體改用中式步操,惟青少年軍主席陳振彬否認,指中聯辦是提供協助。(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謝安琪質疑疫苗 醫界逐點反駁 醫學會斥荒唐 中大港大專家籲家長按事實權衡
嚴重流感新增12宗6死
小學﹕校內打針 流感減兩成
停課生回校託管 教局:運作順利
花蓮強震10死7人失聯 加籍港人夫婦生死未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制服團體﹕中聯辦促轉中式步操 惹「去殖化」憂慮 青少年軍陳振彬﹕只協助非要求

【明報專訊】自2006年起舉辦的「金紫荊廣場五四升旗禮」,由本港14個青少年制服團體負責步操及升旗,其中13個制服團體一向採用英式步操,只有新成立的香港青少年軍總會採用中式步操。主辦單位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及香港青年聯會今年首次發出意向表格,要求各制服團體具名答覆,今年五四升旗禮將採用何種升旗步操方式,並於今日開會決定。惟不同制服團隊消息均稱,當中7個團體上周五(2月2日)突被邀到中聯辦開會,被要求改用中式步操。青少年軍總會主席陳振彬確認曾於中聯辦舉行會議,但稱中聯辦只是提供協助,並無作出要求。

明報記者 張煒明 羅霈潁

中聯辦晤7團體談五四升旗

團體高層稱大部分極有保留

本報獲得來自3個不同制服團體消息人士確認,7個制服團體(見表)上周五被邀到中聯辦開會,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出席會議,會上中聯辦要求各制服團體於今年五四升旗禮由英式步操轉用中式步操升旗,並希望各團體長遠轉用中式步操。有制服團體高層表示,個別與會團體已初步答允更改,但大部分團體對改用中式步操有極大保留。該人士估計,是次要求是要為明年五四運動100周年大型活動作準備。

陳﹕個別團體想學 非中聯辦主導

青少年軍總會主席陳振彬電話回覆本報確認,該會於上周五派出總幹事出席在中聯辦舉行的會議,但會議由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發起,在中聯辦舉行是「順便拜會中聯辦的人」。他指轉用中式步操一事,源於「有個別團體想學中式(步操)」,但他拒絕透露是哪一個團體,又強調會議並非由中聯辦主導,並引述指中聯辦可助聯絡解放軍教授中式步操,「陳林話如果你]有需要我]可以幫手」,並無規定一定要改變步操形式。

本報曾致電中聯辦,電話轉駁至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後,記者表明身分,對方未待記者問完問題便掛線。中聯辦於截稿前未有回應。民政事務局轄下公民教育委員會以「合辦及贊助機構」的身分為升旗禮提供贊助,局方回應稱,迄今並未接獲活動委員會通知有意就升旗禮的升旗儀式作出改變。

本報向全部14個制服團體電郵或致電詢問,是否曾到中聯辦開會,以及今年五四升旗禮會否改用中式步操,其中8個團體有回覆(見表)。當中少年領袖團回應時亦確認,有派代表出席2月2日會議,但未有收到中聯辦官員更改中式步操要求。

主辦首發意向表格 稱持開放態度

至於今年五四升旗禮安排,少年領袖團及女童軍均表示,有待主辦機構及參與機構代表開會後落實。童軍總會、紅十字會、醫療輔助隊及基督女少年軍均稱,計劃於今年五四升旗禮繼續使用英式步操。基督少年軍則指未決定五四是否轉用中式步操。

多於一間制服團體向本報提供一份由「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秘書處—香港青年聯會」發出的意向表格,要求各制服團體填寫本年五四升旗禮將採用「解放軍升旗儀式」(即中式步操)、「本港紀律部隊升旗儀式」(即英式步操)抑或其他升旗儀式。委員會其後回覆本報,指得悉各制服團體對今年升旗儀式的安排有不同意向,該會持開放態度,故發函向各制服團體徵詢對升旗儀式程序及步驟的意見。

消息﹕青少年軍倡轉

制服團體憂家長學員反彈

有制服團體消息人士透露,本港唯一採用中式步操的青少年軍,曾要求各制服團體一起轉用中式步操但不果,今年終由中聯辦「出手」提出要求,又表示事件在制服團體界別引起極大迴響,認為有人想藉事件「去殖化」及「統戰」各制服團體,亦有制服團體高層擔心,若轉用中式步操,學員及家長或會有反彈(見另稿)。陳振彬否認有關說法,指青少年軍尊重不同制服團體,無權要求其他團體更改步操形式,又指可能部分團體「過敏」,「人]操開幾十年點叫人改?唔合理」。陳振彬認為香港為中西薈萃城市,中式及西式步操各有所長,選用哪一種也沒有大問題。

綜合各團體消息,以往中聯辦有與制服團體痡`聯絡,並舉辦交流團及國情班等,但因特定議題召集部分制服團體到中聯辦開會則屬首次。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制服團體﹕中聯辦促轉中式步操 惹「去殖化」憂慮 青少年軍陳振彬﹕只協助非要求
制服團體高層﹕改步操如改掉靈魂
青年工作成重點政策 制服團隊資助倍增
中西式步操 手腳擺動不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