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港大理學院化學系教授孫紅哲(左三)和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副教授高一村(左二)帶領的研究發現常用於治療胃潰瘍、含有金屬「鉍」的抗菌藥,可令多重耐藥超級惡菌變回普通細菌。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左一)指現仍需資金研究。(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文康巿政遊樂會 一個月兩遇爆竊
禁向未成年售酒立會通過 可入屋蒐證修正案被否決
建制反對修正案 郭家麒批為利益
傳召鄭若驊議案逾時失效 建制派被指拉布
中央領導人悼念饒宗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大發現胃潰瘍藥可馴超級惡菌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2015年全球約70萬人死於超級惡菌感染,隨濫用抗生素日趨嚴重,料上述數字於2050年可能會破千萬。香港大學理學院化學系及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的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專門對付幽門螺旋菌、治療胃潰瘍的含金屬鉍抗菌藥物,有效將多重耐藥性超級惡菌「馴化」成普通細菌,亦能防止超級惡菌進一步惡化。

港大理學院化學系教授孫紅哲和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副教授高一村領導的研究團隊指出,目前治療超級細菌感染一般要長時間接受高劑量的抗生素或混合抗生素治療,但此做法有可能導致具有更強耐藥性的細菌產生。

可延長抗生素使用周期

研究團隊發現於臨H應用多年、專門治療胃潰瘍、含金屬鉍的抗菌藥物枸櫞酸鉍鉀(Colloidal Bismuth Subcitrate, CBS),可有效遏止具高抗藥性的超級惡菌,變成普通細菌,除了可延緩細菌耐藥性的產生,更可讓抗生素使用周期延長,對付會引致血性腹瀉、敗血病等超級惡菌。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稱,現本港公立醫院中,每17分鐘就有一人染抗藥細菌,當中以長者或住院人士居多,因長期病患或住院容易透過手術後的傷口或尿道等感染,若細菌入血而致血液感染等,死亡率可達50%。何又說,多使用抗生素治療可令病菌漸生抗藥性,而近年香港濫用抗生素情G已改善。上述研究已於國際醫學期刊《自然通訊》發表,並已申請專利,何屭}指出,現時研究基金不足,仍要進一步藥理研究等才可應用。

 
 
今日相關新聞
港大發現胃潰瘍藥可馴超級惡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