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黎明昨早貼文,指今年新的流感疫苗3月左右才到港,現有疫苗非常有可能是往年存貨。衛生署昨晚回應,本地使用的流感疫苗,根據世衛就2017/18年度北半球使用的流感疫苗的最新建議製成,有關疫苗的有效期至本年年中,並非如外間指稱為上年疫苗存貨。(黎明facebook截圖)
放大
 

其他新聞
原擬上環到中環 直走8公里 送貨走失 腦退化婦推車仔過紅隧
一成長者腦退化耆智園:求診率仍低
桂民海看守所受訪:後悔配合瑞典逃亡方案
西九文化區料15年難收支平衡 議員批無底洞
開幕表演任白基金負責 八和汪明荃不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黎明質疑疫苗舊存貨 衛署澄清有效至年中

【明報專訊】繼藝人謝安琪質疑流感疫苗成效後,藝人黎明facebook專頁昨發文,指現時的流感疫苗「非常有可能還是往年季度的存貨」。衛生署及專家均反駁其說法,澄清去年及今年的疫苗是同一品種,現有疫苗不是「倉底貨」,本港去年底至今供人接種的疫苗的有效期至今年年中。

醫生:過期須丟棄

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說,存貨的說法不實,這可能是不理解疫苗製作過程,時間概念不對,以為是「時裝換季」。他解釋,去年訂購及最近新訂的疫苗屬同一品種,同樣是世衛去年2月按各地出現的流感所揀選的病毒株,可供2017至18年度冬季流感使用。他強調,現時的四價流感疫苗正與本港流行的乙型流感病毒相符,按數據顯示,疫苗對抗乙型流感有55%至57%效用(圖)。家庭醫生鄭志文說,從沒有所謂「倉底貨」的說法,每年的疫苗都大約在7月到期,然後在8至9月預訂最新的流感疫苗。去年亦有夏季流感高峰,他所有的存貨早已用光,即使有醫生未用完,都要將過期疫苗丟棄,不可能拖延至今年才用。

衛生署昨回應,為應對今個流感季節,本地所用疫苗是根據世衛就2017/18年度,北半球使用的流感疫苗的最新建議製成,有關疫苗的有效期至本年年中,「並非如外間指稱為上年疫苗存貨」。

黎明昨早在facebook專頁上表示,「今年新疫苗應是在三月左右才能到達本港,現有市場的流感疫苗非常有可能還是往年季度的存貨」,原文至昨晚近11時獲近萬人讚好及獲800多個分享。本報昨透過facebook向黎明查詢他對各專家的回應,至截稿前沒有回覆。

維多C稱與黎明言論無關

有網民指黎明正為維多C代言,質疑其疫苗言論或宣傳維多C。維多C屬拜耳醫療保健有限公司旗下品牌,該公司傳訊部李小姐回應,事前不知道黎明會作相關言論,沒向他提供任何資訊,該公司不評論黎明的個人言論,亦稱其疫苗言論與產品維多C無關。

 
 
今日相關新聞
今冬流感疫苗對兒童66%有效 港大指非常有效 打針沒用論不成立
黎明質疑疫苗舊存貨 衛署澄清有效至年中
傷風素借流感宣傳衛署跟進
醫局9億銀彈抗流感 增津貼加病H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