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PSG教頭﹕球壇要感謝我們與曼城
列奧斯勢8個月首披甲
莫耶斯:艾拉或出鬥屈福特
馬列斯歸隊有講有笑
鶴臣遇仇家大Sam不求道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體育
 一天光晒﹖難躠o… 阿仙奴防守未解決 鬥熱刺和波當贏

大概阿仙奴擁躉乃天下間最容易滿足的一群球迷,用一個明星換來一個暗星,再買個一線射手,然後大勝一場,已足以壓下大部分Wenger Out聲音,甚至樂觀期望下半季以至來季可以挑戰各項錦標了。今天的北倫敦打m之非勝不可,面子攸關固之然,亦屬英超前4之爭關鍵戰,但咪話柏高長他人志氣,兵工廠咧1分當你贏。

在預早總結今個冬季轉會窗之時,柏高便明確表達對阿仙奴的看法,直言問題不在前線邊個入邊個出,而繫於雲格及麾下對隊形結構的追求。無怪乎教授自己在轉會窗關閉後,亦坦承為1月買不到即食守將而懊悔﹕「是的,因我們的防守數據不夠好,同樣需要合理地加強。如今只能尋求內部解決方法,即是每個人都要更出力。」

雲格看待防守問題太簡單 忽視體系

不過柏高可以說,雲格的講法其實也將問題簡單化和表面化,而且恰恰乃此種態度,導致兵工廠在Big 4或Big 6行列中,逐漸落後於人甚或呈被拋離之勢。無數打慣機的球迷與低水平的球評,視收購後衛為改善防守的靈丹妙藥,新援愈大牌效用愈好,那是把重視整體組織的防務個人化,明顯走了歪路。雲格概念中的團隊防守,原來是「依據各自的守備角色承擔個人責任」,但到底他有否指導隊員進攻時防範反擊、企位怎樣、如何遮線、邊個搶邊個包、一個標波其他十人的相應移動等等等等?

熱刺防守壓迫練到入腦

說到這些無球在腳時的配合,做得最好的正是今仗對手熱刺,在普捷天奴治下乃過去2屆防守王;今屆儘管飽受嚴重傷兵停賽困擾,加上搬主場的副作用,卻仍大致保持穩健。肥普一樣倚靠增兵,惟選才取決於默契及踢法合適,皆因他的戰術理念清晰,繼而透過日復日的訓練向球員灌注清晰的指令,確定他們已經入腦才會派遣披甲。

反觀雲格/阿仙奴卻是Big 6中,防守體系最唔清唔楚的,甚至比不上許多中下游分子。這份唔清唔楚,由陣式到用人都可體現,例如曾要比利連或阿歷士張伯倫串演左翼衛、使用3中堅陣或4人防線似睇心情多過針對對手、梅斯達菲在3後衛中帶住洛賀丁及哥林張伯斯卻屬最鹵莽標波的一人、艾朗藍斯經常殺得性起獨留格列沙加掩護防線……

藍斯上周連中三元High爆,偶一為之的入球叫人忽略了他時有時無的防守紀律,一如新兵米希達利恩及奧巴美揚故劍重逢的首戰亮麗數據轉移了視線。唔好計奧巴建功越位在先(係越位就越位,唔使疑褽疇h戴晒頭盔惹人發噱),看看愛華頓的賽後評,全隊上下都只怪自己踢到一無是處,隻字不提阿仙奴表現優劣,該反映了這場大勝多少含有水分。反過來說,兵工廠已連續8場聯賽有失球,在柏高眼中更值得關注。

士氣波不保證有成績

然則上仗是否曇花一現?那得視乎準則放哪堙C若論進攻絲絲入扣,造就迪基亞技驚四座的一場可出色得多,偏偏輸畀曼聯。柏高說過,比較米希與阿歷斯山齊士,就算加埋奧巴及基奧特(冇人蠢到真係比較呢兩人N?),都只會擺錯焦點。至於放走山神兵工廠士氣是否好了?大抵乃肯定的,畢竟少了個志不在此的黑面神;可是任何普通公司管理層或一般打工仔都知,士氣跟業績沒有直接關係,員工能力及發揮到多少能力始屬重點。即係點?你懂的。

 
 
今日相關新聞
一天光晒﹖難躠o… 阿仙奴防守未解決 鬥熱刺和波當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