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最新研究指太平洋島國吐瓦魯不會在地球上消失。(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倉鼠不能上機丟進馬桶沖掉 佛州女學生告精神航空
佛州男童離奇困娃娃機 消防員也覺匪夷所思
特朗普提名太平洋司令任駐澳洲大使
美司法部三號人物布蘭德離職
風雪襲芝加哥近千航班取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島國吐瓦魯不會沉沒 研究:面積正在擴大

【明報專訊】長久以來,太平洋島國吐瓦魯(Tuvalu)被視為最有可能因氣候變遷導致海平面上升而消失。但新研究顯示,吐瓦魯的陸地面積其實正在擴大。

法新社報道,奧克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使用空拍照片與衛星影像進行研究,檢視吐瓦魯9座環礁和101座島礁在1971年和2014年間的地理變化。

研究發現,雖然吐瓦魯的海平面以全球平均兩倍的速度上升,但其中8座環礁和將近75%的島嶼面積在這段期間卻增加,使吐瓦魯陸地總面積增加2.9%。

共同作者肯契(Paul Kench)表示,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研究,對低窪島國會因海平面上升而被淹沒的假設提出懷疑。

他說:「我們一般認為太平洋環礁是靜態地形,在海平面上升時只能被淹沒。但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這些島嶼的地理環境是動態的,而且持續在變化。」

「研究發現可能似乎與直覺相反,因為過去半個世紀以來,這個區域海平面不斷上升,但這段時期吐瓦魯主要變化模式是擴張,而非侵蝕。」

研究發現,波浪型態和風暴帶來的沉積物等因素,可能彌補海平面上升造成的侵蝕。

奧克蘭大學研究團隊表示,氣候變遷仍是低窪島國的主要威脅之一,並認為這份研究應該讓低窪國家反思,該如何因應這樣的問題。

 
 
今日相關新聞
島國吐瓦魯不會沉沒 研究:面積正在擴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