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以色列昨發放遭敘國防空炮火擊中、墜落本土北部國境的以軍F-16戰機殘骸的照片。(法新社)
放大
 
被指用作射擊以色列戰機的敘利亞防空導彈,昨日被發現跌在黎巴嫩西南部哈斯巴尼村一檸檬樹叢內。(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白宮爆「家暴風波」 燒至幕僚長凱利
幕僚捲家暴閃辭 特朗普批不實指控擾人生活
特朗普拒公開通俄門備忘錄
加強反恐合作 推動地區和平 印總理歷史性訪巴勒斯坦
北愛爾蘭新芬黨34年首換主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以戰機遭擊落 密炸敘利亞還擊
稱伊朗無人機犯境 攻擊敘國起飛處

以色列軍方昨日宣稱一架來自敘利亞的伊朗製無人機犯境,故派出多架戰機攻擊無人機起飛的敘國一處據點,其間有一架F-16戰機被敘國防空炮火擊落,機師及時彈出並在以國境內安全降落。敘利亞指以色列「侵略」,故發炮還擊。以色列隨後大舉轟炸敘利亞和其境內的伊朗據點,被視為自2011年敘利亞內戰以來雙方最嚴重的軍事衝突。俄羅斯外交部對事件表示嚴正關注,呼籲各方自制。

以軍:伊朗須為侵犯主權負責

敘利亞國營電視台其後引述政府軍官員指,以色列的「侵略」瞄準該國中部的一處陸軍基地,擊落其一戰機還擊。大馬士革的消息指,敘軍有死傷,但人數不明。

以色列軍方發言人康里克斯(Jonathan Conricus)則表示,軍方攔截了一架從敘利亞進入以國的伊朗無人機,其後派戰機轟炸無人機在敘利亞的伊朗操控系統報復,敘利亞以大量防空炮火還擊,以軍一架F-16戰機被擊中墜牷A兩名機師及時跳傘逃生。他強調伊朗須為這次嚴重侵犯以國主權事件負責。

據《耶路撒冷郵報》和半島電視台等媒體報道,以色列戰機隨後大舉轟炸敘利亞境內12個目標,包括3個敘利亞防空營和4處伊朗在敘利亞的軍事設施。

伊朗指說法荒謬 俄籲各方克制

隨茈鴟埢A嫌在黎巴嫩和敘利亞跟以色列邊境加強軍事部署,以色列態度亦有變化。以軍近期多次擊落侵入領空的無人機,但以攻擊伊朗據點為回應,則顯示以色列的報復有所升級。伊朗外交部重申德黑蘭只應敘利亞「合法政府」要求給予軍事建議,指有伊朗無人機飛入以色列或指伊朗涉及攻擊以色列戰機的說法「荒謬」。一向支持敘利亞的俄羅斯則由外交部發表聲明,呼籲各方克制,避免任何觸發局勢更為複雜的行動,強調有必要無條件尊重敘利亞以至區內其他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而美國則表示,支持以色列採取軍事行動。國務院發言人發表聲明,批評伊朗的野心,令區內安全受損,由黎巴嫩至也門的民眾都受到威脅。

以色列軍隊一向以掌控周邊制空權著稱,故分析指這次F-16被擊落或引起以軍內部檢討。F-16系列戰機自1980年代起是以色列的主力戰機類型,但近年開始汰換,例如傳出有意出售40架予克羅地亞。至於敘利亞,其軍備大多依賴俄羅斯,未知今次擊落F-16的是哪一套防空系統,但去年有報道指政府軍從俄方手上得到外銷最高級的S-400防空系統。

直升機遭庫族民兵擊落 土國揚言報復

另外,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針對庫爾德族民兵「人民保護部隊」(YPG)展開的「橄欖枝」軍事行動稍遇挫折。總統埃爾多安昨日證實有土耳其軍方直升機被YPG擊落,死傷不明,強調會報復。這次是敘利亞內戰以降首次有土耳其軍機被擊落。(BBC/衛報/半島電視台)

 
 
今日相關新聞
以戰機遭擊落 密炸敘利亞還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