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逾百名九巴員工昨日在九巴的九龍灣車廠內,為上周六大埔公路巴士車禍的遇難者默哀1分鐘。(楊柏賢攝)
放大
 
就大埔公路車禍,特首林鄭月娥(中)昨宣布,政府考慮過近日各界意見後,決定取消大年初二煙花匯演,政府總部今日會下半旗致哀。左為食衛局長陳肇始,右為勞福局長羅致光。(鍾林枝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漏報持股中移動 通訊局主席請辭:疏忽不是理由
任內2G頻譜重新分配 中移動有份
浸大設小組檢討普通話要求
衛署擬引入南半球疫苗:效果相若
兩成開放式廚房無年檢 消防發千警告信 不排除檢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九巴車長控危駕致死 今提堂 政總今下半旗 年初二煙花取消

【明報專訊】警方就上周六發生的大埔公路19死九巴車禍,正式以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落案起訴涉事的30歲司機陳浩明(圓圖),案件今日在粉嶺裁判法院提堂。特首林鄭月娥昨決定,政府總部今日將下半旗致哀,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及公務員將於早上10時站立默哀;另農曆大年初二(周六)晚的煙花匯演亦會取消。

明報記者

被捕九巴司機已留署接受調查達48小時,警方亦已與超過20名乘客落口供(見另稿),昨晚決定落案,今天直接將他解送至粉嶺法院提堂。

6人仍危殆 社工已接觸大部分家庭

截至昨午,車禍造成19人死亡,送院的66人中,除1人早前離世外,6人危殆、7人嚴重、25人穩定、27人已出院。多名死者家屬在社工陪同下到葵涌殮房辦理認屍手續,其中58歲男死者黃伙娣的胞兄透露,弟弟生前任職地盤工人,是馬迷,不時乘搭出事872路線由馬場回家。他說胞弟遺下妻子及兩子,沒有經濟困難,家人對其離世感到悲傷。

誤為傷者製靈牌 林鄭致歉

林鄭月娥昨會見傳媒時,首先為前日現場拜祭儀式中誤將一名傷者當作過身展示靈牌致歉,她解釋「溝通上出了些混亂」。意外中有傷亡者的家庭多達84個,林太稱社署已委派專職社工跟進,並已接觸絕大部分,但仍有兩至三個家庭正在聯絡。專職社工將就情緒輔導、殮葬安排及經濟援助等協助。

正物色法官主持獨立委員會

外界善款昨增至4250萬元,交社署統一發放,林太稱將沿用死者家屬和傷者分別可獲得30萬元及15萬元慰問金的水平,「(慰問金)是所有家庭都可拿到,不會按經濟情G來決定」,而善款分配則需先掌握受影響家庭經濟狀G,包括有否小朋友需要照顧等。

林太說,昨日亦向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解釋成立由法官主持的獨立檢討委員會原因,對方支持並會配合,現正物色人選,「如果現職法官正處理很多事,退休法官我們都想辦法接觸」。她又說,委員會性質偏向比較全面政策和措施上的檢討,「不像在法例之下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要有律師陪伴,又要做很多半司法的工作」,故相信檢討會較南丫海難及鉛水事件更快完成,將設立提交報告時限,如6個月或8個月,並會公開報告內容。委員會的秘書處正在籌備中。

習近平慰問 花車巡遊暫未取消

大年初二晚煙花匯演亦會取消,林太稱,「跨黨派議員提出或要求我考慮取消今年煙花匯演……我聽得到或感受到這個建議或許得到社會廣泛認同」,故決定取消,贊助商其士集團支持,並同意將匯演節省的錢捐予死傷者家屬,金額不少於100萬元。至於本周五(16日)大年初一的花車巡遊,旅發局暫未取消,但若有新安排會盡快公布。

添馬政府總部今日將下半旗致哀,而政府主要官員及行會成員會在會議前默哀1分鐘,並已通知各部門可安排默哀。林太續稱,自己和主要官員在未來一至兩周避免出席一些慶祝活動。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亦邀請立法會相關人員今晨默哀。

新華社昨日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均透過中聯辦轉達哀悼和慰問。習近平同時要求特區政府做好善後工作。

(九巴奪命車禍)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九巴車長控危駕致死 今提堂 政總今下半旗 年初二煙花取消
逾20傷者錄口供 多人批司機態度
區議員﹕早倡降限速 運署稱檢視
主席梁乃鵬 陳祖澤 曾偉雄 九巴調查委員會 3董事組成
話你知:下半旗請示國務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