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唇槍舌劍 彭定康致慰問

[2018.02.20] 發表

【明報專訊】昨天離世的張浚生,擔任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時常就香港回歸事務發表意見。末代港督彭定康於1992年提出政改方案,被中方猛烈批評,張當時常隔空與彭定康唇槍舌劍。彭定康昨透過助理回覆本報查詢,向張浚生家人致以慰問。

梁振英:對平穩回歸卓越貢獻

曾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的前特首梁振英,昨接受無邢s聞訪問,對張浚生離世表示沉痛哀悼,讚揚張浚生對香港平穩回歸有卓越貢獻,稱張能清楚向香港和國際社會闡釋中國政府對香港的立場,包括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和成立特別行政區。

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民建聯譚耀宗昨向本報表示,張參與整個回歸過程,盡心盡力,對香港投入、有感情,張當年在新華社負責宣傳工作,勇於批評彭定康「搞小動作」,曝光率高,傳媒亦喜愛他。

張文光﹕比京官更明香港人

曾任立法局議員的民主黨張文光形容,在八九民運後的一段長時間,中方跟具支聯會背景的民主派斷絕來往,他與張浚生少直接交往,但經常要跟對方在傳媒隔空針鋒相對。他形容回歸前張浚生是中央駐港機構發言人,言論尖酸,要代表中央立場跟英國政府鬧交,形象不討好,但他其後卸下駐港官職身分,轉到浙江大學工作,對香港的評論反而平實,「對香港人的理解,反而比京官更明白」。

更多港聞
21歲女生倒斃客廳 後腦有傷列謀殺
【明報專訊】將軍澳揭發謀殺案。一名女學生昨晚被母親發現昏迷寓所,後腦有傷,頸疑纏荅螫a,屋內到處血[斑斑,女子被證實死亡;警方通宵封鎖現場蒐... 詳情
九巴撞欄續駛2.3公里 總站再撼柱首撞無報警 九巴:車長為免影響行車
【明報專訊】一輛九巴前晚在屯門行駛途中失控撞珚藽靻K欄,無人受傷,車長未有停車報警,繼續行駛2.3公里,途經4個中途站,約9分鐘後回到寶田總...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有九巴車長駕車撞欄後沒即時報警,之後駛回總站再發生意外,在屯門車廠工作的九巴職員權益工會理事長李國華稱,根據公司指引,一旦發... 詳情
長假過後今受考驗 九巴停兼職車長或致脫班 政府關注客量低偏遠路線
【明報專訊】大埔公路九巴19死車禍後,九巴暫停聘請兼職車長,並暫停向每周工作少於18小時的兼職車長「派更」。農曆新年假期今天結束,市民回復上... 詳情
【明報專訊】為增加土地供應,政府計劃開發岩洞,但挖掘過程會產生大量廢料,土木工程拓展署擬仿效外國,利用挖掘出來的泥石供應本地建材市場。該署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