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天琦等涉暴動罪 警家屬豁免任陪審員

[2018.02.21] 發表
被告梁天琦否認一項煽惑暴動及兩項暴動罪。梁天琦早前承認一項襲警罪,現還押候判,故昨日由囚車送往法庭應訊,其後還押院所。(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前年2月農曆年初二發生的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高院法官昨開始抽選陪審團程序,其間多次提醒候選陪審員,不應對本案或被告有先入為主的看法,勿以過往的評論或報道作出裁決。有候選陪審員自稱是本民前的「堅定支持者」,擔心未能作出公平裁決;亦有候選者報稱家人是警察,難以公平看待本案。經兩小時抽選後,法庭終抽出由4男5女組成的陪審團。

選出9人陪審團 料審60日

法官彭寶琴昨向候選陪審員指出,本案預計審訊60天,以中文審訊。彭官表示,本案涉及2016年2月農曆新年間旺角發生的事宜,各候選陪審員可能曾在傳媒報道或網上評論知悉事件,對事件或某些被告有所認識及看法。

彭官嚴正指出,陪審員必須遵從其指引,摒除先前已有的看法,任何傳媒報道、網上評論或其他途徑的資訊,必須拋諸腦後及置諸不理。彭官亦強調,陪審團不能私下搜尋有關案件的資料或作出調查,只能根據庭上證據作出裁決,以免造成不公。

據了解,昨日法庭安排105名候選陪審員參與抽選,庭上所見約有70多人到場。有人自稱為大學教授,難以安排他人代課,怕影響學生畢業要求豁免,獲彭官批准。彭官亦認出有候選人士為記者,同獲豁免。

一名女士昨向法庭表示,其家人為警務人員,擔心自己未能公平看待案件。彭官指出,她已多次提醒候選人士要摒除所有過往看法,惟該女士仍認為難以持平,因為「衝突都幾犀利」,覺得要她本人持平是「難躠o」。辯方終反對她出任陪審員。

本民前「堅定支持者」列後備

另一名男子則稱,他自2016年已是「本土民主前線的堅定支持者」,曾與妻子捐錢支持本民前,擔心未能公平考慮裁決。彭官考慮過後,要視乎進度才作出決定,男子暫列為後備。

本案5名被告依次為梁天琦(26歲)、李諾文(21歲)、盧建民(31歲)、林傲軒(23歲)及林倫慶(26歲),各人分別被控暴動、襲警、非法集結等罪。梁天琦則被控2項暴動及1項煽惑暴動罪,是本案涉及最多控罪的被告。另一被告黃家駒(27歲)則於開審前已承認1項暴動罪,押後判刑。聆訊今續,控方將讀出開案陳辭。

【案件編號:HCCC408/16】

更多要聞
迪士尼客量增 蝕3.45億3年最多  母公司收管理費6000萬
【明報專訊】香港迪士尼樂園昨公布2017年度入場人次升3%至620萬,但仍蝕3.45億元,是近3年來最多,樂園解釋因新設施和新酒店落成,加上... 詳情
旅客升3.2% 人均消費跌4年  旅發局劉鎮漢:網購酒店價影響
【明報專訊】旅遊發展局昨公布2018/19年度工作計劃,去年訪港人次按年升3.2%,達5847.2萬人次,當中內地旅客升幅最大,預測今年旅客... 詳情
索帶勒頸女生倒斃  警不排除自殺
【明報專訊】前晚將軍澳廣明苑揭發的21歲中學女生可疑命案,警方經通宵調查昨把案件由謀殺改列屍體發現處理,將循多角度展開調查,包括自殺的可能;... 詳情
廣華重建 急症室擴大4倍  地庫留位駁港鐵站 日間門診室增至百間
【明報專訊】正重建的廣華醫院去年底已完成第一期拆卸,4月將再申請撥款開始建新大樓,預計2025至2026年完成重建後,全院總面積會增加八成,... 詳情
【明報專訊】廣華醫院重建後不但體恤病人,更融入社區減少影響附近居民。未來的廣華醫院平台將設花園,減少阻擋附近民居的景觀;大堂上方更是中空樓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