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右四)、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左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左三)、3名司長及多名官員昨出席鄉議局新年團拜。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右三)致辭時批評,有「別有用心」的人不斷挑釁和攻擊新界原居民;有人就《基本法》第40條司法覆核,挑戰丁權,他認為會加劇城鄉矛盾,長遠更會影響國家治港形象。(鍾林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顧問建議兩方案 政府研究:新界北發展可納35萬人口
受聘痚糪a族 對手質疑受操控 鄭泳舜:工作與議員職務分開
新民黨倡新住宅10年禁轉售
梁家榮指延任運作需要 員方批未具體交代釋疑
特稿:刪戶籍須被刪者簽署 交樓一人可決定 兩戶籍政策 兩公屋家庭陷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劉業強批丁權覆核挑釁原居民 斥政府選擇性作為 未享發展紅利

【明報專訊】鄉議局昨舉行新春團拜,主席劉業強致辭時說,新界原居民族群正受到「別有用心」的人不斷挑釁和攻擊,繼2015年套丁案後,有人對《基本法》第40條司法覆核,挑戰丁權,引起新界大恐慌,更使城鄉矛盾進一步加劇,長遠影響香港發展和國家治港形象。他又批評,特區政府在新界的「選擇性作為」,令原居民沒有分享到城市發展的紅利。被問到誰是「別有用心」者,劉稱「很容易估」。

朱凱Y﹕鄉議局引基本法辯護啟討論

丁屋發展商串謀22名新界原居民「套丁」予發展商,發展商與其中11名居民去年被裁定22項串謀詐騙罪成,判囚2年半至3年不等,有關案件正在上訴階段。「長洲覆核王」郭卓堅亦就丁權政策入稟司法覆核,聆訊排期12月進行。

立法會議員朱凱Y說,鄉議局認為司法覆核是挑釁並不出奇,但他指早於套丁案,鄉議局為涉案原居民籌錢上訴,並提出《基本法》第40條條文,已提早啟動了市民對丁權的討論。

劉稱只獲行貨式收地賠償

劉業強致辭時提到,過去一年中聯辦主任和特首都由新人接任,香港社會帶來新思維、新作風,政府以人為本的思維,在短短半年已見香港整體施政更健康和有效率。他說會帶領鄉議局積極配合國家治港方針,支持特區政府施政。

不過,劉業強稱,自回歸後特區政府在新界「選擇性作為」,新界原居民在城市發展過程中,並沒有分享到發展的紅利,而只是「行貨式」得到遠遠落後於市值的收地賠償,令新界原居民覺得政府借發展剝奪土地業權人利益。

劉業強說,未來香港社會發展會聚焦新界,期望政府發展新界時會多諮詢鄉議局意見,彼此互諒互助,官民衷誠合作,為香港長遠利益努力,而鄉議局會以高度警覺和憂患意識「面對黑夜來臨」。

劉江華:鄉局為社會和諧貢獻多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特首林鄭月娥以及一眾主要官員都有出席鄉議局團拜。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致辭時提到,鄉議局一直擔當政府與新界居民之間的重要橋樑,是特區政府的堅實伙伴,協助政府了解鄉情民意,為居民謀求福祉。他稱,鄉議局為社會和諧穩定貢獻良多,而政府非常重視鄉郊地區豐富的人文和生態環境,亦會繼續鄉郊改善工程,提升居民生活質素,期望鄉議局能繼續支持政府工作。

 
 
今日相關新聞
劉業強批丁權覆核挑釁原居民 斥政府選擇性作為 未享發展紅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