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國際特赦:和平集會表達權岌岌可危 港人權報告提DQ議員大專校長反港獨
指「非法集會」用詞含糊 違國際公約 籲修訂
港廉潔度排13 升兩位
潛入唐樓偷女裝鞋 戀物癖男生判社服
社區模擬垃圾徵費 減廢一成 僅目標一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議員﹕政策嚴鬆不一 未善用酌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文件顯示,刪除戶籍須戶主及擬刪除戶籍家庭成員簽署,交還公屋則只須戶主填妥表格及簽署。有議員批評戶籍政策嚴謹度不一,房署亦未有因應個案情G適當跟進。

除名須交證明文件 還公屋僅簽署

根據房委會文件,戶主有權向房委會遞交申請表,刪除已離世或已不在單位內居住的成員的戶籍,戶主須連同證明文件,例如結婚證明書、死亡證等一同交回屋h辦事處,而該申請表上亦要求擬刪除戶籍家庭成員親自簽署。房委會的文件又列明,如家庭成員自願退出公屋戶籍,可書面提出蝪ㄓ慁y要求,若房署證明遷出屬實,才會邀請戶主辦理刪除戶籍手續(見表)。至於交還公屋,戶主只須向房委會遞交遷出通知書,填寫交回單位原因,並由戶主一人簽署便可。

質疑為收樓粗疏處理

房委會委員、立法會議員尹兆堅直斥,兩個案顯示現行戶籍政策存漏洞,而且嚴謹度不一,「較低層次的刪除戶籍,就要多人去確認,但最高層次的交還單位則只要一人決定,這麼寬鬆」。他以Bonnie的個案為例,戶主離婚後明顯是「攬炒」,故意交還單位,但房署未有向家庭成員核實,質疑房署為收樓而粗疏處理個案。

至於楊女士的情G,尹認為房署一方面未善用酌情權,另一方面未有就楊女士胞妹的情G作合理判斷,因她自2013年已離家出走,尹兆堅懷疑房署為何仍接納對方以「可信納理由」解釋暫時未能在該單位居住。他另表示將在資助房屋小組提出戶籍政策檢討的議程。

 
 
今日相關新聞
特稿:刪戶籍須被刪者簽署 交樓一人可決定 兩戶籍政策 兩公屋家庭陷困
妹出走5年 姊申刪戶籍不果交雙租
議員﹕政策嚴鬆不一 未善用酌情
公屋聯會質疑﹕起不夠樓收多點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