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模擬垃圾徵費 減廢一成 僅目標一半

[2018.02.23] 發表
政府預計明年推行垃圾徵費,環團環保促進會去年在沙田第一城及中環萬年大廈展開為期6個月的測試,發現推行模擬垃圾收費後,無論住宅還是商廈的金屬回收量均明顯上升。左起為環保促進會高級項目經理蔡鎮鵬、行政總幹事何惠萍和項目主任樊映彤。(畢嘉敏攝)

【明報專訊】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最快明年推行,政府自2015年起資助非牟利機構推行「社區參與項目」,在住宅、商廈等模擬垃圾收費,環保署透露,已完成的20個項目中,參與場所廢物棄置量減少約一成,只達政府減廢藍圖目標的一半,回收量則上升約兩成。環保署指出,社區參與項目不涉真正收費,期望在垃圾收費正式推行後減廢成效更顯著。

環保署﹕項目不涉收費 正式推行更顯著

政府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非牟利機構推行社區參與項目,在社區模擬垃圾收費,環保署指出,至今資助逾50個項目,約20個已完成,參與場所廢物棄置量減少約10%,回收量升約20%。但政府2013年在《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引用外國例子,指垃圾收費有助減少垃圾產生量兩成或以上,即社區參與項目成效只達該目標的一半。

回收量升兩成 主辦方稱成績不錯

參與項目的環團「環保促進會」去年7至12月在沙田第一城800個住宅和中環萬年大廈50個商戶模擬垃圾收費,測試結束後,沙田第一城參與的住戶廢物棄置量減少7.4%,回收量升28.3%;萬年大廈廢物棄置量減少19.9%,回收量升3.1%。以政府建議的每公升垃圾0.11元計,住宅每月需付6至50元,商戶需付22至3000元。

試驗開始前 大型垃圾量暴增

對於沙田第一城減廢量僅7%,環保促進會高級項目經理蔡鎮鵬指出,試驗期間住戶毋須付費,認為成績已不錯。該會行政總幹事何惠萍指出,政府建議棄置大型垃圾要付11元,測試亦模擬此做法,「試驗開始前,住戶棄置的大型垃圾量暴增,當中不少是舊家俬,垃圾站也爆滿」。她認為政府要加強宣傳教育,增加回收設施,也認同政府提出設6個月適應期的建議。

另一環團「低碳想創坊」去年6至10月在全港12個地點測試,其中住宅及商廈均減廢28%,商場減21%,街市減16%。項目總監鄭依依指出,團隊有教市民如何利用廚餘製作酵素,亦為街市配對收集剩食的機構,最終廚餘棄置減少了15%至20%,令整體減廢成效明顯。

環保署表示,社區參與項目屬自願參與,不涉及真正收費,當局期望在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正式推行後,減廢成效更顯著。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受英國樂施會(Oxfam GB)職員在海地賑災期間召妓的性醜聞影響,香港樂施會近日收到不少捐款者提出終止捐款。香港樂施會昨回覆本... 詳情
撞閘擎槍阻追截 反黑拘兩男女
【明報專訊】錦田祠堂村前日發生的撞閘刑珖蚰鞳A反黑組閃電拘捕一對男女,起回曾指嚇戶主阻追截的仿製槍及用作接應逃走的車輛,相信仍有涉案人在逃,... 詳情
【明報專訊】銀行經理於前年2月至3月坐巴士期間,多次用手肘碰撞同一名女律政文員的乳房及摸其大腿,被裁定罪成,判囚28天。銀行經理不服,提出上...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商經局常秘華服惹熱議  邱騰華讚利敏貞有fashion sense
【明報專訊】政府擬放寬傳統媒體跨媒體擁有權限制,本月20日起展開為期3個月鼤臚@階段公眾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