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東涌發現新品種 專家受義舉感動 獲命名螢火蟲捐肝阿甄:盡力發光發亮
習近平甲蟲 奧巴馬蜘蛛 人名命名昆蟲常見
東涌西擴展 光害或阻螢火蟲繁衍
內地漢暴動案庭內拍照外傳 獲放行 辯方恐陪審團容貌外泄 官:無心之失
法庭內拍攝 可罰款2000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多「紅二代」身影 安邦受關注

【明報專訊】本周一(19日)是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的忌日,內地亦有紀念活動,不過隨茼w邦保險集團被中保監接管,以及鄧的外孫女婿吳小暉被起訴,外界再度關注鄧家及安邦背後多名「紅二代」的利益集團。

學者﹕鄧家可完全與吳切割

吳小暉最令人關注的身分是卓苒(又名鄧卓芮)的丈夫,卓苒是鄧小平次女鄧楠的女兒。坊間不時有傳吳與卓已離婚或分居,財新傳媒曾報道,吳小暉「有過3次婚姻」,他與卓苒「夫妻關係已確認中止」,安邦去年4月表示報道不實,決定起訴財新及其時任總編輯胡舒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對本報表示,吳小暉身分屬「灰色地帶」,他是平民出身,「鄧家完全可與他切割」。

陳小魯朱雲來否認任高層

安邦高層有多名「紅二代」的身影。《南方周末》2015年曾報道,中共開國元帥陳毅之子陳小魯透過旗下上海標基、浙江標基、嘉興公路3間公司持有安邦逾51%股份,是安邦的實際控制人,陳小魯2015年向財新否認這說法。

此外,陳小魯2014年曾受訪稱,由他從中牽線,邀請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之子朱雲來進入安邦董事會,但陳翌年向財新否認有此事。財新曾引述「接近朱雲來的可靠渠道」稱,朱雲來早期曾受邀出任安邦董事,但不久就告知安邦不打算出任,也從未簽署任何相關法律文件。財新又稱公開資料顯示,自安邦成立之初,朱便「被掛名」董事職務超過10年,但2014年在朱強烈要求下安邦終於更新工商資料,不再將朱雲來列為董事。

《紐約時報》2016年一項調查發現,安邦所有者中,多人是吳小暉家人或熟人,多來自其家鄉浙江。

財新屢揭內幕 被指與王岐山關係密

財新近年多次揭露安邦的股權架構和案情,該媒體被指與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關係密切。對於安邦被接管是否可稱為王岐山的勝利,北京政治評論員章立凡認為「有可能」,但時事評論員陳杰人則不認同,他稱安邦一案是最高層從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的角度出發,進行金融監管和整肅,不能代表王岐山的勝利。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安邦遭中保監接管 吳小暉被起訴 專家﹕整肅金融秩序 學者﹕震懾「紅二代」
多「紅二代」身影 安邦受關注
頻海外「掃貨」 去年被查轉低調
三大民企融資皆碰壁 海航萬達賣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