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東涌發現新品種 專家受義舉感動 獲命名螢火蟲捐肝阿甄:盡力發光發亮
習近平甲蟲 奧巴馬蜘蛛 人名命名昆蟲常見
東涌西擴展 光害或阻螢火蟲繁衍
內地漢暴動案庭內拍照外傳 獲放行 辯方恐陪審團容貌外泄 官:無心之失
法庭內拍攝 可罰款2000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頻海外「掃貨」 去年被查轉低調

【明報專訊】安邦近年頻作海外收購,動輒出資數十億美元,買入海外名牌酒店、銀行險企等,可謂中資海外收購的鼻祖。然而自去年4月遭《財新》起底資金運作後,6月再捲入中銀監排查海外併購明星企業風暴,最終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查及不能履職,安邦才轉趨低調,更多次傳出中保監已在安邦派駐工作組,並要求陸續出售手上海外資產。

保險起家 資產規模2萬億

總資產規模達1.97萬億元人民幣的安邦,以保險起家,近年頻頻出海收購房地產業務,包括2014年向黑石以19.5億美元(約152.1億港元)收購華爾道夫酒店;2016年再以65億美元(約507億港元)向黑石收購Strategic Hotels酒店集團16個物業。但自去年起,內地政府開始密切關注資金非理性對外投資,涉及地產、酒店、娛樂、體育等範疇,正正觸及包括安邦、萬達、海航等巨企,皆因這些巨企收購的均屬投資額大、回收期長的資產,所涉融資亦顯然不菲。

除物業資產,安邦亦非常積極在香港股票市場「掃貨」,2014至15年是安邦收購最活躍時期,單計目前手上大唐環境(1272)、遠洋地產(3377)、金風科技(2208)及民生銀行(1988)等持股,市值已超過90億元。

內地收緊水喉 安邦近期傳賣產

不過,面對內地近年力推金融去槓桿,巨企在境內、外水喉均被收緊,加上中央打壓影響,只能將所購資產變現。近期傳出安邦在中國政府監察下進行資產招標,如2016年黑石以高價向安邦出售的華爾道夫酒店資產,黑石由「賣家」變身為潛在「買家」,正初步討論,大有機會再成為該酒店業主。據報道,安邦在「走出去」過程中曾花數以百億美元做連串收購,黑石正是受益者之一,至少向安邦出售了95億美元資產。

然而,安邦曾多次否認賣產傳聞,更於去年4月27日披露安邦人壽現金儲備達2078億元,安邦財險現金儲備3226億元,否認現金缺口達200億的傳聞。

 
 
今日相關新聞
安邦遭中保監接管 吳小暉被起訴 專家﹕整肅金融秩序 學者﹕震懾「紅二代」
多「紅二代」身影 安邦受關注
頻海外「掃貨」 去年被查轉低調
三大民企融資皆碰壁 海航萬達賣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