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律政司長鄭若驊(右)昨日出席立法會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時,被議員追問一地兩檢的法律基礎,在席的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左)搶答法律問題。他說一地兩檢安排在草擬基本法年代是想像不到,形容「憲法和法例有生命」,強調一地兩檢合憲合法。(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李飛:自決港獨本質一樣眾志:排拒青年參與政治
醫管局料開學後兒童流感升
創新辦開6常額職位 財會通過
與鎮政府鬧糾紛 同鄉會追主席468萬
稱遇地震失證 「舊債主」前重施故技落網 港漢台機場扮慘騙港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立會審議一地兩檢 鄭若驊:搭高鐵乃自選 沒強加內地法

【明報專訊】立法會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第二次開會,律政司長鄭若驊被議員追問是根據《基本法》哪一條條文授權政府於西九龍站設內地口岸區,且在區內不實施香港法律。鄭回應時引用最低工資立法做例子,稱基本法亦沒有明確條文指可以為最低工資立法。她又認為是議員誤解了立法程序,指一地兩檢立法的重點是條例有否牴觸基本法,而非哪條條文授權就一地兩檢立法。

指基本法也沒條文容許最低工資

公民黨譚文豪指出,基本法寫明香港政府可自行就勞工政策立法,批評「你(鄭若驊)話冇係講唔通」。根據基本法第147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自行制定有關勞工的法律和政策」。

民主黨涂謹申稱,香港立法會立法權來自基本法,質疑不能按照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賦權立法會將西九某一地方「剔走」不實施香港法律。他要求鄭若驊列出基本法特定條文,回應法律基礎。鄭回應時以最低工資立法作例子,解釋有此條例草案出現,是因政府需要此政策,而基本法沒有明確條例指可以為最低工資立法。她稱﹕「要求的不是在基本法找條文做到一地兩檢,而是視乎條例有否與基本法牴觸。」

許志腄G可否監獄劃內地執行死刑

鄭若驊重申,設內地口岸區沒有牴觸基本法第18條(全國性法律除列於本法附件三者外,不在港實施),因第18條是指全港適用的法律,而西九站內地口岸區的內地法律實施對象是高鐵乘客,重點是市民可自己選擇是否乘高鐵到內地,沒有將內地法律強加於任何人。民主黨許智艉炾搳A以此邏輯是否可將香港監獄劃成內地,並執行死刑。該黨黃碧雲亦稱,基本法第18條是維護一國兩制的屏障,批評今次做法是「打開後門」,非常危險。

香港本土毛孟靜問鄭若驊,今次做法是否下不為例。在席的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繼上次會議後再搶答法律問題,稱一地兩檢安排在草擬基本法年代是想像不到,而憲法和法例「有生命」,一地兩檢合憲合法,「香港發生的任何事,需要法律基礎,都必定有特殊需要和實際情G」。

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建議政府如當年興建迪士尼樂園般,分析高鐵的間接效益,如高鐵帶來幾多旅客。

 
 
今日相關新聞
立會審議一地兩檢 鄭若驊:搭高鐵乃自選 沒強加內地法
重申未定UGL案檢控否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