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九寨溝景區或3月8日重開
華客屢狴芮A 泰國促中方「教育」
讓小學生吃好睡飽 浙江試推「遲上學」
無視護欄不聽勸止 洛陽白馬寺遊客強坐千年石馬
西安仿製兵馬俑一摸即跌 5歲女被壓斷左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澳洲台籍職員不認自己中國人 遭大陸老闆解僱惹熱議

【明報專訊】《紐約時報》中文網周一(19日)發表一篇題為〈對北京「不忠」,台灣人在澳洲職場受挫〉報道,揭露澳洲一名台籍餐廳職員因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被大陸來的老闆解僱。報道曝光後在兩岸引起軒然大波,黨媒《環球時報》更在前日發表社評文章高調反擊,斥責《紐時》報道煽動,意圖「在中西之間迅速拉起一條新的衝突線」。

事件主角是兩名叫楊雅婷和段曼姿的台灣人,分別在悉尼一家燒烤餐館和火鍋餐廳工作。《紐時》報道,楊雅婷在燒烤餐館工作兩星期,事發當日客人問她是否中國人,她回答:「不,我是台灣人。」此後,大陸老闆再也沒有為她排更。段曼姿第一天在火鍋餐廳上班時,她經理在對講機上用普通話問到:「台灣是不是中國的?」段曼姿當時回答「當然不是」,半小時後,她便遭解僱。

《紐時》在報道中指「中國的強勢早已在澳洲敲響警鐘」,稱以上案例「顯示了中國民族主義也在影響茖p人企業」。報道又引述澳洲《公平工作法》,批評大陸僱主違反「因政治觀點、國家出身或社會根源而歧視一名員工或潛在員工」守則,而且沒有承擔任何後果。

報道在兩岸引起軒然大波。《環時》星期四(22日)就發表題為〈在澳台灣人被大陸僱主辭退,誰之過〉社評文章反擊,斥責《紐時》等外媒煽動:「舉茤韙j鏡尋找中國『干涉西方國家內政』的[象,在中西之間迅速拉起一條新的衝突線。」

《環時》斥責西方某些人憂慮中國影響力擴張是傲慢和極度不自信,稱:「一些澳人視中國為『洪水猛獸』,中國遊客多了、留學生多了、商人多了都成了威脅,那些人的良心和理性大概同時『被狗吃了』。」

 
 
今日相關新聞
澳洲台籍職員不認自己中國人 遭大陸老闆解僱惹熱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