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環保園擬建紙廠 最快下月招標 最後一廠結業12年後重提 環署信有人競投
回收廢紙本地再造 四成跌至零
環署倡「三紙回收 膠樽優先」
醫護推《鐵人食單》 助熱心人如願捐血
指盈餘高於上年度 陳茂波預告強化醫療配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北京消息人士:維護權力架構平衡

【明報專訊】在中共黨章及憲法中,對中共總書記及中央軍委主席均無任期限制。2002年後,江澤民卸任中共總書記及國家主席後,繼續擔任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直到2004年9月,在擔任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一段時間後,才實現總書記、國家主席及中央軍委主席三權合一。接近中央決策層的北京消息人士對本報稱,為維護權力架構的平衡,需要刪除國家主席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的內容。

內地民眾多異議

新華社等官媒稱,通過修憲,把中共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載入國家根本法,體現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必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有力憲法保障。不過,內地民眾多對憲法將修改國家主席任期表示異議,在一些微信群中,有近90%的成員表示反對修改任期。

不少民眾甚至引用中國憲法學研究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院長韓大元關於任期制在中國憲法中的規範意義,來表達反對意見。韓大元認為,任期制是現代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與內在邏輯,是政權和平交替的制度規範。自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在改革和完善黨和國家領導制度中,廢除領導職務終身制,實行任期制從黨的主張轉化為憲法規範,成為《八二憲法》的重要特色與貢獻。

韓大元稱,通過實行任期制,中國長期存在的領導職務終身制問題得到了有效遏制,防止個人集權與個人崇拜發生,並為國家權力和平有序地實現代際更迭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時還體現了改革開放以來在國家治理體系上以「法治」代替「人治」的歷史進程。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修憲建議 刪國家主席連任限期 內地評論員﹕瓴H小平廢終身制努力
北京消息人士:維護權力架構平衡
國家主席權力不高 掌實權需兼任職務
憲法宣誓修訂通過 儀式須奏唱國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