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內地每名兒童就讀小學前需接種14種22劑疫苗,圖為一名內地兒童在保健中心接種麻疹疫苗。
放大
 

其他新聞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森林中造藍染
STEM X 衣食住行:不均勻的美
新聞追蹤:疫苗利與弊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概念解碼﹕疫苗戰爭(vaccine controversy)

【明報專訊】疫苗為現時預防感染疫症的重要手段之一,透過接種疫苗可使身體產生抗體對付細菌與病毒等致病原,然而接種疫苗可能產生副作用。「疫苗戰爭」形容支持及反對接種疫苗雙方的爭議,支持者主要以可預防疾病及大規模疫症爆發為論點,反對者則認為接種疫苗有安全風險。

◆支持接種疫苗觀點

1. 防止感染疫症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顯示,每年有200萬至300萬人因為接種疫苗而避免因染病喪命。以麻疹為例,1980年代每年造成260萬人死亡,麻疹疫苗面世後,致死人數在2000至2014年間大減至11.5萬。麻疹於2000年曾絕[美國,但2014年美國爆發20年來最嚴重的麻疹疫潮,共610人受感染,其中感染最嚴重地區如加州橙縣、紐約市等,皆為拒絕接種率較高。

本港衛生防護中心表示,2017年首11個月有1947宗猩紅熱呈報個案,較2016年同期多56%。 香港醫學會副會長陳以誠稱,猩紅熱主要由甲型鏈球菌引致,猩紅熱一旦遇上流感或水痘,可引致嚴重併發症,甚至有死亡風險,建議未打水痘疫苗的學童補打。

2. 拒絕接種後果比副作用嚴重

美國費城兒童醫院傳染病科主任兼疫苗教育中心總監奧菲特醫生(Paul Offit)表示,反對接種疫苗者「往往尋找一些非關科學的理據支持決定」,如認為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MMR)疫苗會導致自閉症,但相關醫學報告已被揭造假。

醫學界承認疫苗可能導致嚴重副作用,但風險比染病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疫苗安全研究所指出,兒童接種麻疹疫苗出現嚴重副作用的機率,為每100萬人有1至2人,但因感染麻疹出現致命併發症的機率多達每20人有1人。

3. 群體免疫效應

普及接種疫苗可形成「群體免疫效應(herd immunity)」,阻隔病菌散播,保護因先天免疫力失調、患癌需長期服藥,或對疫苗嚴重過敏而無法接種者,甚至可能徹底消滅致病原。天花病毒便因普及接種疫苗無法傳播,世衛於1980年宣布天花滅絕。

◆反對接種疫苗觀點

1. 導致副作用

2017年5月,內地有12名因接種疫苗致殘的事主和家屬,於北京向中外媒體控訴多年來無法獲得疾控部門公正的鑑定結果,索償無門。有家屬表示幼童接種乙型肝炎、百白破、脊灰糖丸3種疫苗後,因不良反應罹患癲癇及嬰兒痙攣症,至今不會坐、不會站、不會拿東西,甚至喪失哭泣的本能;有兒童在河南南陽的疾控中心接種卡介苗後,全身淋巴結腫大且流膿不止,就醫5年後才被疾控中心鑑定為全身播散性卡介苗感染。此外,在2013年6月,日本厚生勞動省因無法確認HPV子宮頸癌疫苗與嚴重不良反應的關係,宣布暫停接種HPV疫苗。

2. 疾病傳播已受控

部分人認為個別可藉由接種疫苗預防的疾病已受控制,近乎絕[,人們日常保持清潔衛生已可防止疾病傳播,無必要接種疫苗。其中小兒麻痺症於1988年廣泛出現於全球125個國家,個案逾35萬宗,隨茯怑]出現,至2016年只在3個國家錄得34宗新個案。2000年起小兒麻痺症於西太平洋地區絕[,有意見認為相關地區的兒童無必要再接種疫苗。

3. 疫苗質素成疑

2016年中國山東揭發「黑心疫苗」,逾2萬支未按規定作冷凍儲存和運輸的疫苗在5年間流向全國24個省市。其後山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公布,涉事疫苗屬「第二類疫苗」,屬市民自願及自費接種,如水痘、流感、輪狀病毒疫苗等,可於市場上自由銷售、採購、定價。事件令公眾質疑疫苗質素,事後有民調顯示六成家長稱不會讓子女接種疫苗。

[通通識 第502期]

 
 
今日相關新聞
概念解碼﹕疫苗戰爭(vaccine controversy)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