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謝偉豪)
放大
 
(圖a)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情報:層層疊 背後有牛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偵探M.A.D. 捲舌的迷思

【明報專訊】顯性基因及隱性基因

Max因為父母懂得捲舌,自己卻不懂,感到苦惱及疑惑呢!到底捲舌與遺傳有關嗎?子女會遺傳父母的基因,分為顯性基因及隱性基因。以捲舌為例,可捲舌屬於顯性,不可捲舌則屬隱性。

基因遺傳模型通常以一對為單位,從父母雙方各遺傳一個,只要兩個基因埵釵雂痐@個為顯性,已可表現顯性基因性狀(即可捲舌),因此會出現以下情G:(圖a)

由情G(4)可見,即使父母均會捲舌,子女也不一定會捲舌呢!不過按照情G(6),如果父母不會捲舌,那麼子女是否一定不會捲舌呢?有研究發現即使父母不能捲舌,有部分孩子仍可捲舌,原因受後天影響。舌頭由橫紋肌組成,可經訓練變靈活,不過訓練有黃金時間,年紀太大未必可練成捲舌技能呢!從以上種種可見,基因遺傳是一門複雜的學問,並不是簡單觀察就能推論親子關係的呢!

1951年,愛因斯坦在生日宴會後,向拍照的記者伸出舌頭;愛因斯坦死後大腦組織製成切片,以供後人研究其基因。不知道愛因斯坦會捲舌嗎?

意見提供: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講師鄧美娟博士

■想一想

你和你的父母會捲舌嗎?

(電郵及地址見另文)

身體奧秘知多少?歡迎告訴偵探M.A.D. 。

文:李嘉鈴

圖:謝偉豪

[常識學堂 第110期]

 
 
今日相關新聞
偵探M.A.D. 捲舌的迷思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