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負責照顧高球場樹林的徐玉珍,不認同場內只有一棵古樹值得保留的說法。(楊柏賢攝)
放大
 
粉嶺高球場內有約30棵屬極危級別、被列為國家一級保護植物的水松。(楊柏賢攝)
放大
 
粉嶺高爾夫球場2013年曾做樹木調查,估計場內約有2萬棵樹木。除了樹木外,高球場內亦有多項歷史建築物,包括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有近百年歷史的小食亭。(楊柏賢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套丁民事案法庭裁欺詐 本土研究社指檢控有據 地署稱嚴肅跟進
不少屬「重要案例」多次引用
香港願景倡派20萬助綠白表首置
怪漢衪鼠 持刀遊蕩被制服
手機閃閃 芝麻開門 港產門鎖系統 免密碼勝藍牙Wi-Fi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粉嶺高球場﹕場內逾80樹可列名木冊

【明報專訊】粉嶺高爾夫球場應否發展引起社會爭論,發展局曾稱發展粉嶺高球場其中一項考慮是要砍伐大量樹木,香港哥爾夫球會首次披露場內林木狀G,園林綠化部經理徐玉珍受訪時表示,高球場2013年曾調查,估計場內約有2萬棵樹,包括80多棵樹幹直徑逾1米的,屬可被考慮列入《古樹名木冊》大樹的要求之一;場內並種植多類屬易危及極危級別樹木,例如屬國家一級保護植物的水松。徐玉珍不認同外界稱場內只有一棵古樹值得保留的說法,認為若收回球場建屋,即使政府願意保育或遷移樹木,已失去自然生態。

種植多類易危極危級別樹木

徐玉珍是本港首批樹藝師,12年前加入哥爾夫球會,負責管理、照顧及修剪粉嶺高球場樹木,目前高球場園林綠化部團隊共8人。她表示高球會2015年曾調查粉嶺高球場植被,林木植被面積約54公頃,佔整個高球場面積三成多。高球會2013年委聘顧問公司調查,估計場內約有1.97萬棵樹,涉及101類品種,樹幹直徑超過30厘米的樹木超過2370棵。若以政府《古樹名木冊》大樹要求之一、即樹幹直徑超過1米的大樹統計,場內約有80棵,部分直徑更逾2米。

她說本港常見樹木包括白千層、台灣相思、樟樹、木棉等,在高球場內多處種植,不少樹木更屬古樹級別,如有多棵相傳具百年歷史以上的細葉榕;場內亦有不同大小次生林,包括受法例保護的爬藤類植物印度馬兜鈴,是多種鳳蝶幼蟲的寄主植物,同受法例保護的裳鳳蝶,其幼蟲會寄生在印度馬兜玲內。

30棵國家一級保護水松

徐稱除次生林及常見樹種外,高球場內亦種有多類罕有樹木,包括屬極危級別、被列為國家一級保護植物的水松,目前場內約有30棵, 形成野生水松林,而現時中國境內野生水松亦僅有1000棵。她說水松喜歡溫暖潮濕環境,但同時能承受40度以上高溫及10度以下低溫環境,高球場內的水松是適應場內環境後,倚靠舊場(Old Course)流入水源自然生長。高球場內亦種有屬易危樹種的白桂木、油杉等。

明報記者 黃俊鋒

 
 
今日相關新聞
粉嶺高球場﹕場內逾80樹可列名木冊
本研社﹕建屋可留樹 哥爾夫球會﹕應先考慮填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