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黨支持公務員延退休年齡

[2018.02.27] 發表

【明報專訊】公務員事務局提出為期兩個月,有關延長2000年6月至2015年5月期間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的諮詢,建議有關年份入職的公務員可選擇延長退休年齡,文職職系建議延長至65歲,紀律部隊職系公務員則延至60歲。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昨日就此討論,不同黨派都表示原則上支持有關建議,但關注會否影響年輕員工晉升機會。公務員事務局長羅智光表示,距離有關公務員退休仍有一段長時間,相信部門有足夠時間作繼任規劃。

一年考慮是否延長 選擇後不可撤

另外,民政事務委員會昨早8時半原定開會,討論選定和提升合適的體育設施作為競賽場地,及開放學校設施推動體育發展計劃等議程,惟會議未有足夠法定人數而告流會。委員會副主席容海恩表示,流會或對討論開放學校體育設施有影響,或要加會討論有關議程。

羅智光昨於立法會簡介延長公務員退休年齡諮詢,他表示公務員有一年時間選擇是否延長退休年齡,選擇後不可撤回,會在選擇後3至6個月後生效,期望最快在今年內落實有關建議。

民主黨林卓廷原則上支持建議,但關注建議會否影響年輕公務員晉升機會。羅智光回應稱,計劃針對2000至15年間入職的公務員,牽涉約5萬多人,有關同事相對年輕,仍有一段時間才退休,相信部門有足夠時間進行繼任規劃。

羅智光﹕助公務員買樓或影響樓市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關注2000年前、後入職的公務員在房屋津貼、醫療、假期等福利上有差距,建議政府恢復向公務員「借糧買樓」、預留配額給予較低層公務員購買居屋等。羅智光表示,理解樓價不尋常地高,公務員同事置業有壓力,但若任何措施鼓勵公務員買樓,或會影響樓市,「借糧買樓」等牽涉複雜問題,要仔細研究,而公屋、居屋供應有限,若給予公務員更多配額,亦會影響市民大眾,要審慎處理。

民建聯蔣麗芸、自由黨邵家輝都認為,政府應讓公務員自行選擇退休年齡。邵說港人經濟壓力大,不應60歲一刀切「無得留低」,認為需給予他們工作平台。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本於昨日在高院續審,惟法官開庭後向陪審團表示,因有事... 詳情
私家車自焚 司機及時下車
【明報專訊】黃大仙發生火燒車驚險意外。昨晨9時許,一輛私家車沿龍翔道慢線往荃灣行駛,至近龍翔苑對開時,車頭突然冒出濃煙,26歲姓羅男司機見狀... 詳情
工會主席 捲豎中指風波 浸大黃偉國不獲續約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教職員工會主席、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黃偉國(圖)昨接獲校方通知不獲續約,8月底完約後離職。黃說自己不時處理同事投訴... 詳情
【明報專訊】關愛基金昨天推出為期3年的試驗計劃,為剛離開公立醫院的60歲或以上長者提供為期不超過6個月的過渡期院舍住宿照顧、社區照顧及支援服... 詳情
【明報專訊】天水圍嘉湖山莊附近一幅私人地皮前年被揭發出現巨型「泥頭山」,去年被發展成高爾夫球場和燒烤場等。屋宇署票控高爾夫球場營辦公司及其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