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軍艦訪港 首與解放軍演習

[2018.02.27] 發表
法國軍艦「葡月」號昨日抵港,停泊於堅尼地城招商局碼頭,今天開放公眾參觀。(林康琪攝)

法國海軍護衛艦「葡月」號(Vendmmiaire)昨日抵港訪問5天,周五會與駐港解放軍演習,是首次在香港與解放軍演習。法國駐華大使黎想(Jean-Maurice Ripert,圖)昨稱,這反映中法兩國在安全領域加強合作。

法國總統馬克龍上月初訪問中國,跟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兩人重申加強兩國戰略伙伴關係;另一方面,法國外長及防長上月26日亦跟日本外相及防相會談,除了加強法日兩國軍事合作外,亦發表聲明強調維持「自由開放印太區」的重要,普遍被視為針對中國在南海與東海的活動。

黎想強調,法國是太平洋國家,有領土也有伙伴盟友,法國跟不同盟友均有和平合作,法國的原則是「不干預雙邊分歧、爭議、尊重國際法,亦希望維持海洋開放。」

駐華大使:盼一帶一路合作非單向

路透社報道,馬克龍上月訪華時曾稱,中國及歐洲應在「一帶一路」合作,並強調路不應該只是單向,「古時絲綢之路也從來不只是中國的」。

黎想解釋,法國希望「一帶一路」是雙向合作,並且可在財政上維持可持續性,以及加強綠色發展。他稱,兩國已決定成立工作小組制定合作路線圖,看看與哪些國家及行業展開合作。

他強調中法在非洲、東南亞、俄羅斯、英國等地早已有合作,法國對兩國經濟合作「非常滿意」。

今開放參觀 泊堅尼地城碼頭

「葡月」號停泊於堅尼地城招商局碼頭,今日將分兩個時段開放予公眾參觀,名額約700個。香港市民參觀軍艦時請帶護照或身分證以作登記之用。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印度影壇天后心臟病發浸死
印度54歲影壇天后卡普爾(Sridevi Kapoor,圖)上周六(24日)在迪拜酒店逝世,迪拜警方昨表示,初步驗屍顯示她是「失去知覺後在浴... 詳情
歐洲多地嚴寒天氣 學校停課
【明報專訊】受到一股西伯利亞寒潮影響,歐洲多個國家出現嚴寒天氣,俄羅斯及立陶宛錄得攝氏零下20度以下的氣溫。而意大利首都羅馬下了6年來首次大... 詳情
全日空測試無人駕駛巴士
【明報專訊】日本東京將於2020年主辦夏季奧運會,為了應付屆時急增的旅客數目,航空公司全日空計劃到時用無人駕駛巴士疏導旅客,解決人手不足的問... 詳情
英李斯特市爆炸4死
英國李斯特郡李斯特市中心一幢三層高建築周日晚7時左右發生爆炸,炸狾a面的波蘭雜貨店和樓上兩層住宅,至少4人死亡,4人受傷,其一重傷。消防員、... 詳情
攀山家放棄自殺式登峰
國際著名的俄羅斯攀山好手烏魯布科(圖)與波蘭攀山隊友爭執後上周六(24日)離隊,獨自攀登全球第二高山喬戈里峰(K2),希望成為歷來首名冬天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