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談縮小貧富差距 開拓經濟發展欠奉
學者憂連續6年上百億赤字 聯邦應有交代

[2018.02.28]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聯邦財長莫奈(Bill Morneau)昨日發表的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有財經專家認為,該預算案過度注重縮小貧富差距,對於如何促進經濟增長卻是隻字不提,而且連續6年每年都是上百億的赤字,這樣大的赤字是要達到什麼樣的目的,聯邦政府應有交代。

昨日莫奈所公布的2018至2019年度財政預算,赤字高達181億元,主要照顧的是婦女、科技和自然資源保護,估計這也將是執政黨為明年大選將強調的政綱。

莫奈的預算中,有30億元是用於應對風險,這一規模已經比去年有所減少,但距離大家所期望的平衡預算目標還是相差甚遠,因為莫奈完全沒有提出實現平衡預算的時間表。相反,聯邦政府將開支規模擴大了一倍。

新預算希望能夠幫助女性能更多地參與工作,以此促進經濟增長,同時減緩人口老齡化對社會的衝擊。

具體的步驟包括,讓父親可以享受到的產假增加到5周,而由此導致的成本就是12億元。

如果計劃實施順利,聯邦政府希望母親們從此不必再像過往一樣,自動地承擔更多的照看孩子的責任。

多倫多大學經濟學客座講師陳蔚純(圖)表示,該預算案通篇都在說如何縮小貧富差距,對原住民的兒童看護給予撥款,照顧低收入階層,對女性有更多關懷,幫助女性就業等等。

「但是在商業、總體就業和促進經濟增長方面,卻隻字不提,沒有關於基建和減稅的內容,這是從未有過的事情。」

陳蔚純指出,該預算案與經濟發展有關的唯一亮點,就是在研究方面的投資比以往增加了25%。「加拿大政府在科研投資上向來不夠重視,投資額比許多發展中國家還低,現在算是有了很大的提高。」

但陳蔚純擔心,未來6年內每年過百億的赤字,將達成什麼目的,她需要聯邦政府給出更多的說明。

「不是說不接受赤字預算。2008年金融危機的時候,當年的赤字達到四、五十億元,大家也沒什麼意見,因為都知道這是要幫助國家脫離流動性(經濟)停滯的危險,而且也的確取得了預想中的效果。但現在,連續多年的赤字,是要做什麼?能有什麼樣的回報?我們想知道。」

更多要聞二
士嘉堡北公車局巴士廠動工 移汽油罐建高牆減擾孟嘗閣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北部地區曾引起很大爭議的公車局巴士廠,已經開始動工修建。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日視察該工地時表示,該工程是保證多倫多公共運... 詳情
除牌女律師非法當移民顧問 專騙不懂英語者 控方求重判
【明報專訊】一名在大多區內被律師公會除牌卻繼續經營移民顧問女子,被檢控官要求法官判她重刑,請法官判監禁11年和罰款13萬元。法官將於4月25... 詳情
「人力資本優先移民」抽籤 511人中籤 補安省職業人才
【明報專訊】安省移民廳昨天公布﹐OINP(省提名移民項目)下的「人力資本優先移民項目」(Human Capital Priorities S...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