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198億額外資金進帳 靠經濟好增稅收減開支
金融界質疑政府沒能力面對經濟動盪

[2018.02.28]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二在眾議院質詢時間回答問題。(加新社)

(渥太華27日加新社電)聯邦自由黨政府周二提出的預算案﹐有數以十億元計的新投資款額﹐它作出開資決策﹐就沒有辦法在近幾年平衡預算。

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的預算案把額外資金撥入新開支項目﹐他冀望這些項目促進加拿大長期經濟增長。

杜魯多政府的第三份財政方案向國民保證﹐新承諾以負責方式兌現﹐它也辯稱﹐早期的投資已取得令人振奮的成果。

莫奈說﹕「經濟運作良好﹐非常好。因為經濟強勁增長﹐我們相信現在就是時機﹐聚焦阻滯我們經濟和人民的更大挑戰。」

聯邦政府說﹐跟秋季比較﹐它有198億元額外資金﹐可在未來6年動用﹐平均每年33億元。這些資金有幾個來源﹐包括經濟更好﹐私營公司稅務改革帶來的收入﹐低於預期的部門開支﹐以及以下兩年內近50億元重新規劃的基建承諾。由於政府有新投資﹐它不得不每年保持近乎同步的赤字。

莫奈的經濟增長計劃依賴一系列新措施﹐可促進基礎科學、培育創新經濟、推翻阻止女性全面就職的障礙。預算其中一個顯眼主題﹐就是幫助更多女性投身職場﹐許多人說那會帶來巨大經濟利益。

但論者質疑﹐額外投資能否為後代推動經濟。一些人說﹐渥京開支太大﹐政府最終可能要應對另一次經濟下滑﹐或者與美國有貿易爭拗﹐與美國競爭﹐形勢不明朗。

另有一些人說﹐假如莫奈真正期待經濟增長﹐他應該加大開支。一些人指出﹐新預算案欠缺綜合託兒計劃﹐意味渥京沒有採取足夠行動﹐保證更多婦女投入勞動大軍﹐促進經濟。

政府預計的赤字與10月預測相同﹐預算案顯示﹐2018-19年國庫預計錄得赤字181億元﹐到2022-23年﹐赤字減至123億元﹐包括每年30億元風險調整基金。

自由黨在2015年競選時承諾年度赤字不超過100億元﹐且到2019年平衡預算。政府沒有消除赤字的目標期限﹐不少經濟學家質疑它。

加拿大製造商及出口商協會(Canadian Manufacturers and Exporters)主席達比(Dennis Darby)說﹐預算錯過機會﹐因為它沒有改革措施﹐改善競爭和鼓勵投資。

豐業銀行(Scotiabank)首席經濟師佩羅(Jean-Francois Perrault)說﹐政府的新計劃令人質疑﹐它有沒有能力﹐在未來面對經濟動盪。

更多要聞二
士嘉堡北公車局巴士廠動工 移汽油罐建高牆減擾孟嘗閣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北部地區曾引起很大爭議的公車局巴士廠,已經開始動工修建。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日視察該工地時表示,該工程是保證多倫多公共運... 詳情
除牌女律師非法當移民顧問 專騙不懂英語者 控方求重判
【明報專訊】一名在大多區內被律師公會除牌卻繼續經營移民顧問女子,被檢控官要求法官判她重刑,請法官判監禁11年和罰款13萬元。法官將於4月25... 詳情
「人力資本優先移民」抽籤 511人中籤 補安省職業人才
【明報專訊】安省移民廳昨天公布﹐OINP(省提名移民項目)下的「人力資本優先移民項目」(Human Capital Priorities S...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