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假」明年中落實 多休假期福利金無增

[2018.02.28] 發表
財政部長莫奈周二在眾議院宣讀財政預算案後﹐議員起立拍手。(加新社)

(渥太華27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周二財政預算案有一些新措施﹐可加強社會福利措施。它發表此前已透露的「不用則棄」育兒假計劃﹐稍微調整低收薪階層的稅務福利。

兩個承諾都要超過一年後才兌現﹐為2019年自由黨的競選運動留下伏筆。

聯邦自由黨政府的第三份預算案﹐前兩份設定收入基礎的兒童福利、承諾長期託兒撥款﹐這次承諾新生兒父母可分享額外5周或8周的福利﹐分擔育兒責任。

這項措施5年耗資12億元﹐給新生兒父母更長假期﹐包括收養家庭﹐選擇傳統的12個月父母假福利﹐有5周額外假期﹔選擇新的18個月父母假福利﹐則有8周額外假期。

但是﹐多休的假期沒有增加福利金﹐與魁省類似計劃不一樣﹐魁省的福利金隨假期增多﹐申請資格政策也沒有改變。專家指出﹐魁北克以外三分之一的婦女﹐不符合就業保險福利標準。

政府希望這項措施鼓勵更多父親休假﹐幫助妻子照顧嬰兒﹐她們就會更快恢復工作。

溫尼亞家庭研究所(Vanier Institute of the Family)行政總裁斯平克斯(Nora Spinks)指出﹐這項措施是第一步﹐仍有新生兒父母不符合資格﹐文化差異也可能妨礙政策﹐新生兒的父親不願休假。

安省聖嘉芙琳布洛克大學(Brock University)婦女和性別研究教授杜塞特(Andrea Doucet)說﹐這項措施可能擴展到合資格的看護人﹐好像祖父母﹐在政策中結合原住民視角﹐以及保證單身父母有類似福利。

「不用則棄」的父母假﹐料要到2019年6月後才會落實。

預算案也承諾﹐新生兒母親和休病假的人﹐假如每月工作幾小時﹐可保留更多就業保險金。

政府也有措施﹐扶助低收入員工﹐以10億元重新設定加拿大員工福利(Canada Workers Benefit)。人們的薪資在貧窮線或以下﹐新法意味每年多領170元﹐單身員工最多1,355元﹐夫婦兩人或單身父母最多2,355元。聯邦自由黨估計﹐另有30萬人適用這種福利。

更多要聞二
士嘉堡北公車局巴士廠動工 移汽油罐建高牆減擾孟嘗閣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北部地區曾引起很大爭議的公車局巴士廠,已經開始動工修建。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日視察該工地時表示,該工程是保證多倫多公共運... 詳情
除牌女律師非法當移民顧問 專騙不懂英語者 控方求重判
【明報專訊】一名在大多區內被律師公會除牌卻繼續經營移民顧問女子,被檢控官要求法官判她重刑,請法官判監禁11年和罰款13萬元。法官將於4月25... 詳情
「人力資本優先移民」抽籤 511人中籤 補安省職業人才
【明報專訊】安省移民廳昨天公布﹐OINP(省提名移民項目)下的「人力資本優先移民項目」(Human Capital Priorities S...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