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抵美 華府向中國鋁箔徵「雙反稅」

[2018.03.01] 發表

【明報專訊】中財辦主任劉鶴昨日抵達美國華盛頓,將會見多名包括財長在內的財經官員,但白宮表示劉鶴將不會與總統特朗普會面。外界關注劉鶴此行能否緩解中美可能爆發的貿易戰。劉鶴抵達前夕,美國商務部前日作出最終裁定,對從中國進口的鋁箔徵收反傾銷和反補貼稅。

美國之音引述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稱,劉鶴將與內閣官員會面,但不會見特朗普總統。她表示在會談前不便透露特朗普期望這次會談達成的目標細節。一名美國政府資深官員證實,劉鶴將會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 Munchin,圖)、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以及白宮經濟顧問科恩(Gary Cohn)。

見財長

不會與特朗普會晤

從特朗普多次談話及美國政府政策來看,劉鶴將首先面對中美貿易逆差問題。而特朗普政府早前宣布對中國生產的太陽能板、鋼鐵、鋁材等施加懲罰性關稅。反傾銷、關稅壁壘等問題估計也在談判桌上。特朗普多次指摘中國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預計如何保障美國公司的知識產權也將是討論議題之一。

在劉鶴抵美前夕,中國商務部周一釋出善意,宣布終止對美國進口白羽肉雞「雙反稅」;但美國商務部在前日(2月27日)作出最終裁定,對中國鋁箔徵收反傾銷和反補貼稅,合計最高可能超過180%。

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商務部貿易救濟局局長王賀軍稱,美國罔顧世貿規則,嚴重損害中國鋁箔出口企業利益,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更多中國要聞
關閉7個月 九寨溝下周重開
【明報專訊】因地震關閉近7個月的九寨溝景區部分景觀,將在3月8日起恢復開放。川報觀察網報道,這次開放區域為九寨溝景區溝口至長海段沿途景觀,實... 詳情
沒回台過年 盧麗安憶母哽咽
【明報專訊】在中共十九大高調亮相的台灣籍中共黨員盧麗安(圖),昨日以上海台聯會長的身分出席上海靜安寺新春祈福活動,她今年沒返台過年,憶及母親... 詳情
王岐山傳任國家副主席 或成中國最高外交官員
【明報專訊】在即將舉行的人大會議上,中國可能將任命新一屆外交系統的領導人。有關人選也考慮到美國政府對華關係的複雜微妙。特朗普對中國的疑慮日深... 詳情
【明報專訊】中共當局建議修憲刪除中國國家主席任期終身制一事引起國際輿論關注,據報道,搶先以英文發布這項消息的新華社,遭定性為「政治失誤」,有... 詳情
中船重工發布戰略綱要 首提打造核動力航母
【明報專訊】負責建造中國首艘國產航母的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下稱中船重工),27日發布戰略綱要,提出加快實現核動力航母、水下無人智能對抗體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