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總人口 突破13.9億人

[2018.03.01] 發表

【明報專訊】國家統計局公布,中國總人口在2017年底已突破13.9億人,其中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8.52%,比2016年底提高1.17個百分點。中國經濟網報道,中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2001至2016年從37.66%成長到57.35%,平均每年成長約1.2個百分點,也就是每年約2000萬農村人口流入城鎮。

專家分析,目前中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距離已開發國家80%的平均水準仍有較大差距,這也代表巨大的城鎮化潛力將為經濟發展持續釋放動能。目前中國仍在經歷快速城鎮化時期,城鎮化對需求有很強的拉動作用。

國家統計局在官網公布「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數據不含港澳台)顯示,2017年底中國總人口13億9008萬人,比2016年底增加737萬人。其中城鎮常住人口8億1347萬人,佔總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8.52%。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為42.35%,比上年底提高1.15個百分點。

全年出生人口1723萬人,出生率千分之12.43;死亡人口986萬人,死亡率千分之7.11;自然增長率為千分之5.32。

據中國經濟網,中國第13個5年規劃綱要(簡稱「十三五」,2016至2020年)提出,到2020年,中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要達到60%,戶籍人口城鎮化率要達到45%左右。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曾預測,中國城鎮化水準將在2030年達到70%,屆時中國城市人口總數將超過10億人。中國社會科學院也在此前發布的一本藍皮書中預測出相同的數字。

更多中國新聞
胡潤富豪榜 馬化騰膺華人首富
【明報專訊】胡潤研究院28日公布《2018胡潤全球富豪榜》,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佐斯以7750億元(人民幣,下同)成為世界首富,全球華人首富... 詳情
【明報專訊】江蘇省常州市金壇律師吳建生,在大年初三(18日)被人發現死在家中,警方到場調查赫然看到他身上有30多道刀傷,經過進一步檢驗認定是... 詳情
百米長「瓷器龍」 由30000瓷器組成
25日,湖南常德洞庭花海非物質文化遺產燈光展上,一條身長近100米,由30000多個瓷碗、瓷瓢、瓷杯、瓷盆搭建而成的「瓷器龍」顯得十分逼真,... 詳情
北市大樓縱火8死傷
【明報專訊】春節不平靜!明(3月2日)就是元宵節了,然今(3月1日)凌晨深夜2時,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的一棟7層樓大樓傳出火警,火苗從二樓竄出... 詳情
神秘怪霧吞沒雙北 中和民眾聞警報巨響逃離
【明報專訊】神秘怪霧出現雙北,出門的民眾看到全都驚呆了!1日清晨大台北天現異象,呈現一片白茫茫景象,靠河岸的北投、萬華地區,出現有如潑墨畫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