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台幣設計頭獎作品有蝦碌 網民發現錯植「中華明國」

[2018.03.01] 發表

【明報專訊】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去年提出為新台幣改版,今年初自掏腰包舉辦設計比賽,比賽結果26日出爐,網民反應兩極,有人認為設計精美,但亦有人批評換新鈔浪費公帑。網絡上討論熱烈,更有眼尖網民發現「網絡人氣獎創意組」頭獎「台灣藍鵲-發現台灣之美」的設計樣本把「中華民國」誤植為「中華明國」,惹來譏諷稱「此刻妄想更改國幣圖樣已夠令人無言了;想不到你連國號也要改?」

新台幣大賞專業組大獎為「福爾摩沙-美麗之島」,以台灣國寶級動物為圖案,4種幣值的動物紙幣還可「合體」拼成台灣島圖案,不少網民大讚美麗:「美到不像錢了」、「設計真的好美,國父、蔣公對不起」。不過亦有網民批評,如其用公帑發新鈔,不如先振興經濟:「把錢拿去做更有意義的事情吧!」、「改個鈔票就可以變強國嗎?浪費公帑勞民傷財!還是中華明國嘛」。

高志鵬早前受訪時稱,推動設計比賽非為去中國化、去蔣化,亦沒有意識形態,只是希望更改設計時,有公共參與精神。他認為,將來當局設計新版新台幣時,可找今次比賽的參賽者參與,若新版鈔票可入圍世界紙幣協會競賽甚至得獎,將是台灣之光。

台灣的中央銀行前總裁彭淮南日前指出,現行新台幣若要改版,估計回收舊有的要花6年,估計成本至少要500億新台幣。央行發行局副局長鄧延達亦表示,目前新台幣防偽功能足夠,沒有改版的急迫性。

更多中國新聞
北京特色周重返高雄
【明報專訊】2017年移師新北市的北京特色周,2018年重返高雄,並在1日分2個場地,美食和文物展同步登場,來自北京的200多位參展人,將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