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印度行結束爭拗未了 加印各有說法或惹外交危機

[2018.03.01] 發表
總理杜魯多今年 2月 22日在新德里探訪清真寺。(加新社)

(渥太華28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一名高級官員說﹐總理杜魯多上周訪問印度﹐有一些麻煩﹐因為印度政府內部派系的蓄意破壞﹐杜魯多支持官員這個說法﹐但受到反對黨批評﹐印度外務部否認此事。

杜魯多得到印度一名錫克教重要政客的支持﹐那人指印度情報機構有陰謀﹐破壞杜魯多的訪問﹐將他標榜為錫克分離主義分子的支持者。

杜魯多連續第二天在眾議院受到反對黨質問﹐保守黨指出﹐那個說印度蓄意破壞的政府官員﹐正是總理的國家安全顧問丹尼爾讓(Daniel Jean)。杜魯多堅稱﹐他是無黨派色彩、專業的公務人員﹐他的言論應受尊重和可相。

反對黨指摘杜魯多﹐拼命為8天印度之旅辯護﹐激發渥京與印度的外交危機。杜魯多在訪問印度期間﹐一名企圖謀殺罪犯、一度是錫克分離主義極端分子﹐ 是兩場活動邀請的嘉賓﹐該消息令兩國關係降至最低點。

聯邦保守黨領袖希爾(Andrew Scheer)說﹕「從來沒有一個政府﹐不管是自由黨還是保守黨﹐使用國家安全官員來澄清總理造成的亂局。」

聯邦新民主黨外交事務評議員拉維德爾(Helene Laverdiere)說﹐杜魯多支持蓄意破壞理論﹐本身已有「千瘡百孔」的行程更糟。

卑詩省錫克教徒阿特瓦爾(Jaspal Atwal)﹐在1986年企圖刺殺印度內閣部長﹐裁定有罪。

他參與杜魯多在孟買的招待會﹐並與杜魯多妻子合影。

消息曝光後﹐新德里晚宴取消他的請柬。

總理辦公室就邀請名單問題簡報背景資料﹐丹尼爾讓說﹐阿特瓦爾出席﹐由印度政府內部派系安排﹐目的是阻止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與一個外國政府走得太近﹐他們相信這個政府不支持統一的印度。

但印度外務部發言人周三反駁這個理論﹐庫瑪爾(Raveesh Kumar)透過聲明說﹐印度政府及保安機構﹐與阿特瓦爾出席孟買招待會、新德里晚宴請柬無關﹐「與此相反的說法都是沒有根據、不可接受」。

更多加國新聞
安省保守黨領候選人辯論聚焦黨內爭拗 少談政綱
(渥太華28日加新社電)安省保守黨領袖選舉最後一場辯論周三在渥太華舉行﹐儘管政黨努力擺脫過去數周的亂局﹐內部爭拗顯然在辯論中凸顯出來。 ... 詳情
(渥太華28日加新社電)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說﹐加拿大現有藥物計劃最好的一部分﹐本周組成的全國藥物保健委員會要保留﹐... 詳情
(多倫多28日加新社電)商界專家指出﹐聯邦政府預算案推出的措施看似倡導女性權益﹐它在解決兩性薪酬差距方面仍舊不足﹐因為計算就業保險的方程式﹐... 詳情
魁人政團10國會議員7退團
(滿地可28日加新社電)魁人政團10名國會議員其中7人周三說﹐他們對黨魁韋萊(Martine Ouellet)的領導作風不滿﹐決定退出議員團... 詳情
減肥愛情俱列十大詐騙榜
【明報專訊】隱藏在各角落的騙徒相準現代人,對減肥及感情的持續需要,不斷編織奇蹟式減肥或愛情詐騙謊言,令到減肥詐騙、愛情詐騙大行其道,並擠進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