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權益活動分子德斯蒙德成為新版10元紙鈔圖像

[2018.03.03] 發表
財政部長莫奈2016年12月8日在魁北克省加丁諾﹐與德斯蒙德的姐妹羅布森(Wanda Robson)出席新版10元鈔票新聞發布會﹐介紹德斯蒙德的鈔票圖像。(加新社)

【明報專訊】在哈利法克斯下周一場活動中﹐加拿大人有機會一睹新版10元紙幣真容﹐它的圖像是黑人權益活動分子德斯蒙德(Viola Desmond)。

新版10元鈔票周四展出﹐由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加拿大中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會在哈利法克斯中心圖書館主持儀式。

莫奈在2016年12月宣布﹐這名商界女強人轉型民權倡導者是少數登上紙幣的女性人選。

身為美容師的德斯蒙德設立美容學校﹐ 在斯高沙省成為年輕黑人婦女的導師。

1946年﹐她到斯高沙省新格拉斯哥市(New Glasgow)一間電影院﹐入座白人專區﹐反對種族歧視﹐她被逮捕和罰款。

人們提起德斯蒙德﹐就會想到美國民權英雄帕克斯(Rosa Parks)﹐但她的故事最近才受人關注。1955年﹐黑人女子帕克斯拒絕讓座給白人﹐她的故事人所共知。

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從事黑人研究的教授桑尼(Prof. Isaac Saney)說﹐德斯蒙德與帕克斯不同﹐帕克斯是有組織抗議活動的成員﹐而德斯蒙德的反抗行動全憑勇氣。

更多加國新聞
約大合約教職員否決新合約 周末若再談不攏下周一罷工
【明報專訊】約克大學的合約教師、助教和其他員工﹐昨日投票否決了校方提出的最終合約。如果勞資雙方談判未能夠在這個周末取達成臨時合約協議,員工最... 詳情
天主教名校學生稱遭性侵 64歲男教師被控4項性罪行
【明報專訊】約克區天主教教育局萬錦市名校St. Robert Catholic High School一名64歲教科學的男教師被控性侵犯罪名... 詳情
38歲失蹤韓裔男子座駕尋回
【明報專訊】去年10月失蹤的烈治文山市韓裔男子,省警在安省北灣尋獲其駕駛的一部四驅車,車廂內有人殘肢。警方現正等待法醫報告,確定死者身分和致...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局昨天取消向大多倫多地區發出的特別天氣聲明,多倫多原本預期這兩天有多達5至10厘米的降雪,但實際上,多倫多除了飄... 詳情
多市4區自家後園可養4母雞
【明報專訊】從昨天開始﹐在多倫多4個選區的居民可以在他們的後園飼養母雞﹐這是新都市HensTo試驗計劃的部分內容。據都市HensTo試驗計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