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本票騙420萬元金條 騙徒為「呃到盡」落網

[2018.03.04] 發表

【明報專訊】紅磡揭發假本票買金騙案。一名騙徒前日假扮顧客到一間樓上珠寶公司,以面額近500萬元的偽造銀行本票購買15條金條,其間順利暫取總值約420萬元的13條黃金離去;疑騙徒「貪得無厭」折返等候其餘兩條黃金時遭揭發,被拘捕帶署。

截票後趁「空窗期」犯案 13金條交同黨

被捕男子姓劉,23歲,利用星期五下午銀行關門或截票時間後,以本票交易,事主最快至下星期一銀行開門才能確認本票真偽,製造「空窗期」犯案。

現場為崇安街半島廣場樓上一間珠寶公司。消息稱,前日傍晚劉某到上址欲購買15條總值480多萬元黃金,並出示一張銀碼相若的偽造銀行本票,職員因存貨只得13條黃金,建議待公司補貨再交易。劉某聞言仍照付本票交易,要求先取走13條黃金,職員不虞有詐,檢查本票後讓劉某取走金條,劉某離去並將金條交予同伴。

劉某為騙取其餘兩條黃金,折返珠寶公司等候,其間46歲姓黃負責人起疑,進一步檢查後發現本票為偽造,暗中報警。警員到場拘捕疑犯,但總值420萬元的金條已被取走;案件暫列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處理,正追緝在逃同黨及黃金贓物下落。

銀行界籲先確認過數後交貨

據銀行業界人士指出,不同銀行的本票設計有所不同,防偽特徵亦不如鈔票高水平,周五下午後有入票「空窗期」,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犯案;建議最穩妥是在確認已過數才向買家付貨。

更多港聞
法官協會贈胡官 字畫流落回收店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結束近一年,候選人之一的退休法官胡國興選後甚少在公開場合露面,有讀者昨日在上環二手回收店發現上款寫「胡國興法官榮休」,下... 詳情
小學推正向教育 增學生存在感 生日穿便服 讓學生受祝福
【明報專訊】協青社及教協昨日舉行研討會,探討如何在學校推行「正向教育」,即把正向心理學應用在教育當中。為推行正向教育,有小學在本學年開始准許... 詳情
助人開心勝千金 傑出義工﹕要同理心非同情心
【明報專訊】「做義工要有同理心,而不是同情心。」17歲中六生林峻毅(Sunny)分享他做義工的感悟。今年獲選為「傑出青年義工」之一的Sunn... 詳情
無急務衝紅燈 消防指揮車被撞翻
【明報專訊】一輛消防處前線指揮車,昨早駛經北角一個十字路口時疑衝紅燈,遭駛至私家車攔腰撞翻,駕車消防員受輕傷。 駕車消防員輕傷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