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難民」三年增逾六成 社協調查﹕逾半宿九西 近四成高中以上學歷

[2018.03.05] 發表
記者昨凌晨在油麻地駿發花園通宵營業的麥當勞內,見到至少4名俗稱「麥難民」的無家者,其中包括60歲的Catherine(左上)。(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本港住宅租金昂貴,走進24小時營業麥當勞度宿的「麥難民」日漸增加。有機構在去年底調查,發現有384名無家者在港九、葵青及荃灣區的通宵營業快餐店度宿,較2015年的230人增加67%。當中近六成人棲身九龍西的麥當勞,包括油尖旺及深水黤央C負責調查的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促請政府增加社會共享房屋及公屋供應,幫助無家者安居。

吳衛東﹕九西多散工 交通便利上班

社協「24小時快餐店無家者研究」,於去年12月28日凌晨走訪73間24小時營業快餐店,發現共有384人度宿,其中58.6%、即約225人集中在九龍西,包括油尖旺、深水鶪峇E龍城(見表)。社協幹事吳衛東表示,無家者較易在油尖旺一帶找「散工」,如飲食、清潔及運輸業,加上交通便利上班,故較多人集中在該區度宿。

社協以九龍西作為研究範圍,並訪問了當中116人,男性受訪者佔整體88.8%,女性則為11.2%,平均年齡約52歲。受訪者的度宿時間平均為23.4個月,較其他街頭(如橋底)露宿者低。根據該機構「『再露宿』研究2017」報告顯示,露宿者的露宿時間平均達8.7年。

36%稱因租太貴 26%稱失業

至於選擇在快餐店度宿的原因,36.5%受訪者回覆表示是由於「租金太貴」,約26%的回應稱與失業有關。另有部分受訪者回應是為節省金錢(5.9%),及認為「居住環境過於惡劣」(3.9%)。13名女性受訪者中,留宿快餐店的主因是認為「較安全」(76.9%)及「有冷氣/暖氣」(61.5%)。

調查又發現近四成受訪者達高中、預科、大專或以上學歷,其中36人願意透露現時從事行業,皆以飲食業為主,達55.5%;其次是清潔工(25%),這些受訪者的每月收入中位數為9600元。

社協﹕資助宿位限制多 應增公屋共享屋

吳衛東稱現時茤觓痕鱁版龤A即使有無家者月入逾9000元,但租金或已佔收入大半,故選擇在24小時營業快餐店留宿。根據2016年政府統計處數字,私人單位的分租類型,茤觓痕髐丹儤さF4500元。

吳又批評,現時不少資助宿位每次最長宿期為6個月,令無家者很快要另尋居所,又會設「禁門時間」,一般在晚上11時後便禁止宿友出入,對上夜班的人甚為不便,建議將宿期延長至3年及改善開放時間。他又呼籲政府增加社會共享房屋及公屋供應,幫助無家者盡快安居。

更多港聞
提子鯁喉昏迷  2歲女不治
【明報專訊】青衣昨日發生幼童鯁喉昏迷死亡事件。約2歲女童昨晚在青華苑華璇閣食提子時疑鯁喉昏迷,由父母乘的士送往醫院急症室,惟搶救後證實不治。... 詳情
銅鑼灣書店最快本月西門町重開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圓圖)日前在台灣召開記者會,宣布「銅鑼灣書店」最快本月在台北市西門町重開,林呼籲台港共同捍衛言論自由。 ... 詳情
奧迪插貨車尾 揭兩青藏毒
【明報專訊】警方昨凌晨在長沙灣街頭截查數名疑人,眾人見狀分乘兩車逃走,其中一輛奧迪私家車疑慌不擇路連撞兩車,車頭直插貨車車尾,貨車被推前撞向... 詳情
九西補選姚松炎審慎鄭泳舜告急  鄧家彪盼多人投票 范國威谷氣氛
【明報專訊】立法會補選踏入最後衝刺階段,建制派以往在地區直選得票率一直較民主派低,今次參選九龍西的民建聯鄭泳舜,昨已在宣傳單張上打告急牌,迎... 詳情
【明報專訊】參選九龍西的民主派候選人姚松炎相信,預算案對建制派選情影響不大,因他和對手民建聯鄭泳舜現時均贊成派錢,預料選民對預算案的不滿不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