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識唔識﹕選擇題

[2018.03.05] 發表
圖為地震後大幅傾斜的雲門翠堤大樓。

【明報專訊】1.政府2018年2月公布《電視及聲音廣播規管制度檢討諮詢文件》,顯示本港過去兩年雖新增兩個電視台,但每日看電視的市民由2009年的85.6%跌至2017年的多少?

A. 83.2%

B. 71.8%

C. 55.4%

D. 28.9%

2.歐盟早前警告德國、西班牙等9個成員國,指其空氣污染物排放嚴重超標,需提出可行有效的改善建議,並考慮入稟歐洲法院提告,令相關國家恐面臨巨額罰款。其中德國計劃2018年內在5個空氣污染嚴重的城市推出什麼政策以改善空氣質素?

A. 劃出大範圍無車區

B. 拆除停車空間

C. 部分地區周末禁車

D. 長期免費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服務

3.美國商務部2018年2月公布調查報告,指兩類進口產品的數量和情G「威脅美國安全」,建議對其徵收關稅及分別設置配額,以增加本土工業發展及製造更多工作機會。該兩類進口產品分別是什麼?

A. 大豆、洗衣機

B. 太陽能板、稀土

C. 鋼產品、鋁產品

D. 汽車組件、飛機組件

4.食物安全中心2017年起檢驗市面16組、100多種食品,共317個樣本,發現98%都含有某類化學物質,其中一間連鎖超級市場的3個免治豬肉樣本含量更偏高。該類化學物質是什麼?

A. 農藥

B. 塑化劑

C. 食物添加劑

D. 重金屬

5.12名美國參眾兩院跨黨派議員早前聯名致函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提名3名港人角逐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中方回應促請美國國會議員停止干預中國和香港的內部事務。獲提名的是哪3名港人?

A. 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

B. 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

C. 朱凱Y、劉小麗、梁國雄

D. 游蕙禎、梁頌恆、梁天琦

6.本港一所公立醫院正在重建,預計2025至2026年完成工程後,全院總面積會增加八成,急症室將擴大4倍,另日間門診室由44間增至100間,以提升日間醫療中心的服務,減少住院壓力。正重建的是哪一所公立醫院?

A. 聯合醫院

B. 瑪嘉烈醫院

C. 威爾斯親王醫院

D. 廣華醫院

7.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本港100歲或以上的人瑞數字在30年間大增近13倍,由1986年的266人增加至2016年的多少人?

A. 1758

B. 2987

C. 3645

D. 4050

8.台灣花蓮縣2018年2月發生6.4級地震,造成17死、近300傷,當中包括9名大陸觀光客,大陸對台灣全力搜救及對受傷陸客和遇難者家屬給予關照和協助表示感謝。中央政府哪個機構/部門負責處理對台事務?(見圖)

A. 國台辦

B. 國家安全部

C. 外交部

D. 國家旅遊局

9.近年電動汽車興起,生產鋰電池所需的金屬鈷(cobalt)成關鍵。據《華爾街日報》2018年2月報道,哪國的企業已掌握全球最大鈷生產國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鈷礦開採與銷售網絡?

A. 美國

B. 意大利

C. 中國

D. 日本

10.美國商務部2018年2月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美國貿易逆差創下2008年來最高紀錄,其中中國以約多少港元逆差排名各國之首?

A. 3萬億

B. 9億

C. 20萬億

D. 8700萬

[通通識 第504期]

更多教育
Data解密﹕綠色增長 各國需努力
【明報專訊】現今社會經常強調綠色生活,小至日常環保習慣,大至政府的措施和政策,也提倡這種生活態度。2018年2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便建議推... 詳情
透視救援﹕逃難路上的婦女
【明報專訊】家,理應是每個人的避風所。然而世界各地許多人的安樂窩不再安樂,被迫含淚遠走他鄉。截止2016年,全球共有6560萬人流離失所,即... 詳情
概念解碼﹕知識產權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明報專訊】知識產權泛指個人或機構對其創作或創製成果所享有的專有權利,包括商標、專利、版權、註冊外觀設計等,可被視為對創作成果的補償,有助鼓... 詳情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2月20日(港、中) 旅客升3.2% 人均消費連跌4年 旅遊發展局公布2018/19年度工作計劃,表示2017年訪... 詳情
保護欖球大作戰!
【明報專訊】曾身兼香港田徑代表隊及香港欖球代表隊,現為香港欖球7人及15人欖球代表隊成員兼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潘柏茵(27歲):「欖球場上欖球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