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關稅的影響

[2018.03.05]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四宣布﹐向入口鋼鐵和金屬鋁分別徵收25%、10%關稅﹐當日市場反應激烈,美股下跌,美元下挫﹐次日的亞洲股市表現參差。

市場最擔心的當然是特朗普此舉觸發貿易戰,其中美、中關係會不會惡化﹐更是焦點。

事實上﹐有關措施對中國的影響不嚴重。首先,中國鋼鐵和鋁金屬出口只佔中國國內生產總值0.5%,主要是來自鋼鐵。中國國內增值部分更是不大,因為中國鋼鐵生產原材料之中的鐵礦主要來自入口。同時,中國現時關閉過量鋼鐵產量,供應減少﹐會完全抵消美國需求下降﹐日本和韓國鋼鐵公司的產品主要銷往亞洲國家。

還有,中國鋼鐵出口下降,因為中國經濟轉型﹐由外銷轉為內需;鋁工業的供應改革更是推高鋁價,中國鋁生產商寧願將產品內銷。

對於亞洲國家,鋼鐵和鋁關稅的影響不大,因為這類產品佔亞洲對美國出口的比重不大。假設美國關稅全面實施,對中國出口的影響也不大,因為中國輸往美國的鋼鐵產品(圖一)只佔美國鋼鐵入口2%,金屬鋁只佔美國鋁入口7%。中國是美國鋼鐵入口的第11個供應商,加拿大反而是最大的對美國鋼鐵出口國(圖二)。加拿大佔美國鋼鐵入口16%,巴西14%、南韓13%、墨西哥9%。

更多經濟要聞
照片掃描技術疑侵隱私
【明報專訊】臉書(Facebook Inc)捲入集體訴訟案﹐原訴人指它的生物識別照片掃描技術侵犯他們的隱私權﹐它竭力擺脫訴訟。 三藩市... 詳情
即時為各款時裝投票
【明報專訊】知名時裝品牌巴吉利米詩卡(Badgley Mischka)的兩位設計師引進科技﹐在時裝展中鼓勵在場觀眾下載一個應用程式﹐即時為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