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菠菜更健康
抗氧化 抗腫瘤

[2018.03.05] 發表

菠菜,是一種很家常的綠色蔬菜,尤其是在寒冷的嚴冬,綠油油的菠菜給蕭瑟的冬季增添了一份色彩,增添了一份健康。

菠菜,原名菠薐,又名波斯菜、赤根菜,起源於亞洲的西南部波斯,唐代初傳入中國。按照其播種季節可分為春波菜、夏菠菜、秋菠菜和冬菠菜。根據生長環境又可分為水菠菜和旱菠菜,水菠菜的根比較長,顏色淺紅;旱菠菜的根比較短,顏色較深。

菠菜的營養價值

菠菜與其他葉菜類蔬菜一樣,具有水分足、能量低、膳食纖維高、含有多種維他命和礦物質等營養特點。每100克菠菜含有水分91.2克、蛋白質2.6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4.5克,能量僅為28千卡。一斤菠菜中含的能量只有140千卡,菠菜中膳食纖維含量比較高。

菠菜含有多種維他命,尤以胡蘿蔔素和葉酸的含量特別突出。每100克菠菜含有胡蘿蔔素2920微克,僅次於胡蘿蔔。經常吃菠菜可以提高身體抗氧化、抗腫瘤能力、增強免疫功能等。每100克菠菜約含88微克葉酸,維他命C含量也比較高,為32毫克。

菠菜也是一種高鉀低鈉的食物,每100克中鉀為311毫克、鈉為85.2毫克;其中鉀含量高於芹菜莖(206毫克╱100克)、香蕉(256毫克╱100克)、山楂(299毫克╱100克)等,對防治高血壓有幫助。菠菜中還含有其它礦物質,包括鈣、磷、鎂、鐵、鋅等。

吃菠菜能補鐵嗎?

經常會說多吃菠菜有助於補鐵,這是有一定的誤區的。菠菜中鐵的含量不高,每100克中僅為2.9毫克,並且屬於非血紅素鐵,生物利用率低,因此要想補鐵還是應該選擇豬肝、動物全血、瘦肉等動物性食物。所謂「菠菜補血」的說法,主要還是在於菠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和葉酸。

菠菜能和豆腐一起吃嗎?

菠菜雖好,也有自己的缺點,如菠菜中的草酸含量較高。草酸含量較高使得口感比較澀,也會影響鈣鐵等礦物質的吸收。所以有人提出菠菜不能和豆腐等一起吃。其實只要先把菠菜在沸水中焯一下,大多數草酸就可以去掉,再和豆腐等一起烹調,這樣既可以享受到菠菜的美味,營養價值也會提高。

菠菜的吃法很多,無論是作為主角還是配角,無論是涼拌,清炒,煮粥,做湯,皆是一道美味。請記住,最好先開水焯一下喲。

涼拌清炒:涼拌菠菜花生,涼拌菠菜粉絲、蒜炒菠菜、淮山藥枸杞菠菜等。

煮粥做湯:如菠菜豬肝粥、菠菜鴨血粉絲湯、菠菜丸子湯、菠菜蛋花湯。

蔬菜餅╱面:如雞蛋奶酪菠菜餅、菠菜面條等。

更多健康醫事
腎炎 :間質性腎炎﹖
腎炎(nephritis)大致可分為感染性(infectious)和非感染性(non-infectious),非感染性又可分為腎小球腎炎(G...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