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大合約教職員首天罷工 教授照上課 學生未受影響
糾察線今阻教授進校 助教停改考卷

[2018.03.06] 發表
罷工員工團結集會。一條橫幅稱﹐「糾察線就是表明﹐不要穿過」。(明報記者攝)
昨天罷工雖然已開始﹐但學生絡繹上學﹐校園一派安寧氣息。(明報記者攝)
大批工會成員參加團結集會。(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代表3600名約克大學合約教職員、教學助理、研究生助理及研究助理的工會,昨天宣布正式開始罷工。校方表示雙方立場差距很大﹐無法回到談判桌前。一些學生表示目前還沒有感到罷工帶來的威脅﹐但罷工中的助教則稱﹐影響是必然的。

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CUPE)3903分會昨天上午如期在省議會召開記者會﹐向媒體更新情況﹔然後到中午11時半﹐在約大正門舉行團結集會。預料今起拉出糾察線。

勞方:學校年年賺錢 不肯改善待遇

工會在臉書上貼文稱﹐「儘管工會方面願意談判﹐但是校方已經清楚表明﹐他們無意改善員工的工作環境﹐也無意改善學生的學習環境」。

工會稱﹐他們提出但遭到校方否定的要求包括﹕保證用於助教的資金﹐增加合約教師的工作穩定性﹐恢復被取消的800名碩士生助教工作職位﹐反對種族歧視、預防校園性暴力等。

工會代表合約教師、教師助理(teaching assistants)、研究生助教(graduate assistants) 和學術研究助教(research assistants)的合約教員工會(CUPE 3903)否決了約克大學校方提出的最後合約﹐勞資雙方談判陷入僵局。

工會稱﹐校方說財務狀況艱辛﹐但校方不願披露僅去年一年就有3700萬元盈利。事實上﹐校方從2013年以來盈利數目一直增加。校方還說﹐工會成員的收入已經不錯﹐但是「助教的工資﹐在交了學費之後﹐就已經到了貧困線以下」﹐而且「合約教師的工資低過所值﹐並經常難以預料」。

校方:已同意增15長期合同教師

約大發言人喬伊(Barbara Joy)說﹐校方於3月1日提出的最新合約﹐包括改進福利﹐同意未來聘用長期合同教師從60名增加到75名。3年內加薪幅度是首年2.1%、第2年2.2%、第3年2.3%。每年加薪2%﹐和改善工作穩定性。

她說﹐「在仔細閱讀了工會方面提出的眾多要求之後﹐看來他們和我們的最佳建議之間﹐仍有太大差距﹐使得此時坐到談判桌前並不合適」。

記者昨天在校園內遇到一些華裔學生。他們普遍稱﹐雖然罷工開始﹐他們並沒有感到什麼太大的不同。教授照樣上課﹐沒有取消課程。許多人的期中考試已經完成。期末考試還有一些時間。

但有的學生則擔心罷工會拖慢其學習進度。他們埋怨說﹐至今對罷工後學校的安排一無所知﹐例如會否取消上課等。不過在數學系擔任助教的張先生表示﹐罷工對於學生的影響不久就會顯示出來。雖然期中考試已經完成﹐但大批試卷尚未獲得批閱。助教們從上周五(2日)就停止批改了。此外﹐如果罷工員工拉開糾察線﹐阻止教授進入大學﹐上課也會成問題。

他說﹐作為博士生助教﹐他現在的工資是每月1600元。多倫多大學類似罷工於去年年初進行﹐現在多大的助教工資已達2000元。約大上次罷工是在2015年﹐整個工潮持續了85日﹐是加國歷史上最長的一次大學教職員罷工。

約大已設立一個網頁http://yorku.ca/labour﹐學生可在網頁了解最新情況。

更多要聞二
用關稅施壓自貿協議談判 加墨齊拒絕特朗普建議
(華盛頓5日加新社電)美國總統威脅要對鋼、鋁徵收關稅的事宜周一繼續演化﹐特朗普透過推特發表言論﹐稱加拿大、墨西哥是否可避免關稅﹐要看《北美自... 詳情
第七輪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周一結束,與上一輪一樣,3國未有發表聯合聲明,3國也未決定下一個回合談判日期。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 詳情
撞死11歲學童現場封閉小徑 加停牌石壆過路線防意外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工人昨天到上周二11歲華裔男孩Duncan Xu 遭車撞死的現場﹐將一條連接堅尼地公立學校(Kennedy Publ... 詳情
警用手機電子監控查案 涉侵犯市民私隱惹關注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為了偵破案件,使用了一種很受爭議的大規模手機監控裝置。起初警方還否認警隊使用過這種名為StingRay的電子監控設備,... 詳情
要競爭 美國運通收費減至1.8% 華人餐館業盼信用卡收費續降
【明報專訊】加國信用卡公司一直被本地零售商埋怨收費過高﹐侵蝕其利潤﹐希望它們把收費比率降低至較合理的水平﹐最好能與歐洲一些國家看齊。美國運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