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疑歐反建制大勝 歐盟噩夢臨
籌聯合政府 兩黨爭組閣

[2018.03.06] 發表
有望成為意大利總理的聯盟黨領袖薩爾維尼昨在米蘭出席記者會。
五星運動領袖迪馬約(圖右)。

意大利國會選舉結果昨日出爐,初步點票顯示兩個反建制疑歐政黨共得到近五成選票,其中「五星運動」取得約32%選票,表現勝預期,成為得票最多的單一政黨。前總理貝盧斯科尼領導的中間偏右兩黨聯盟得票最多,取得約37%選票,陣營內的「聯盟黨」得票最多。因沒政黨取到四成選票,各派需談判籌組聯合政府。五星運動及聯盟黨均聲稱有權籌組政府。意大利政治僵局將令德法推動的歐盟整合遇上阻力。

「五星運動」得票勝預期

據意國內政部,今屆投票率有71.48%,較2013年大選的75%下跌。結果顯示,迪馬約領導的五星運動取得約32%選票、貝盧斯科尼領導的中右聯盟取得約37%選票,另一前總理倫齊領導的中左聯盟有約23%得票。在中右聯盟當中,貝盧斯科尼所屬的「意大利力量黨」得票率13.9%;「聯盟黨」(前身為「北方聯盟」)則有17.7%。各黨得票亦顯示地域差異,中右聯盟票源主要集中北部,五星運動則主要來自南部 (圖表)。

「貝盧斯科尼奇蹟失敗」

意大利力量黨得票不及聯盟黨出乎外界預期,令聯盟黨領袖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有望代表整個中右聯盟,成為總理候選人。左翼報章《共和國報》昨說:「貝盧斯科尼的奇蹟失敗了。」

現年44歲的薩爾維尼1990年加入北方聯盟,當時只有17歲,批評南部人民懶惰、是寄生蟲。他在2013年黨內選舉,擊敗陷入貪污醜聞的前黨領袖博西(Umberto Bossi)後,隨即與外國的反歐盟和極右組織如法國國民陣線和荷蘭反穆斯林政客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結成聯盟。聯盟黨後來放棄對南部的批評,改為針對非法移民和穆斯林。

反移民聯盟黨領袖有望任總理

薩爾維尼昨在米蘭舉行記者會,稱中右聯盟勝出意味他有權和有責任組政府。他重申,歐元是錯誤,但稱就歐元舉行公投是不可想像的事,試圖平息外界憂慮。他又稱,歐洲不應擔心民粹主義而應擔心「寄生蟲」。他說:「我會繼續是自豪的民粹主義者。」

薩爾維尼稱願跟所有政黨談判合作,但拒籌組大聯合政府。該黨的首席經濟策略師提出,可跟五星運動結盟,因為兩黨同為疑歐,對歐洲進一步融合興趣不大。

五星運動領袖迪馬約昨亦宣稱有權組政府。該黨選前表示不會跟其他政黨籌組聯合政府,但迪馬約在選後改口風,稱得票不足40%,會拋出方案,看看有沒有其他政黨支持。民主黨成為這次選舉最大輸家。意大利傳媒Ansa稱,前總理倫齊準備辭去黨領袖一職。一般相信,各黨籌組政府可能需要數周甚至數月,任何組合都有可能。BBC歐洲編輯Katya Adler分析稱,由疑歐民粹主義者五星運動及聯盟黨組成政府的「歐盟噩夢」理論上可能成真。 德國社民黨周日才宣布加入聯合政府,令德國政治僵局告終,法國總統馬克龍正尋求推動歐盟整合,但意大利大選結果向歐洲說不,或會令其大計受阻。 (Politico/金融時報/

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國會眾議院議長瑞安(Paul Ryan)昨天以構成經濟風險為由,籲請總統特朗普政府,不要將上周宣布的鋼鋁進口新關稅定案。 ... 詳情
【明報專訊】如果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啟動鋼鐵和鋁進口限制文件,歐盟計劃針對美國進口產品實施規模達28億歐元的報復措施。全案將在7日的歐盟委員會... 詳情
金正恩見韓特使團 首腦會談達共識
韓國總統特使團於昨(5日)抵達朝鮮平壤,展開為期兩天訪問。特使團在當地時間晚上6時,跟朝鮮領袖金正恩會面和共晉晚餐,是金正恩2011年上台以... 詳情
特朗普律師匯艷星「封口費」 銀行視為可疑通報財政部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私人律師柯恩(Michael Cohen)2月承認確曾付13萬美元給真名為史蒂芬妮•克利佛(Stephanie C... 詳情
俄前特工英國疑遭落毒命危
【明報專訊】一名獲英國政府庇護的俄羅斯前情報人員在英國接觸到不明物質後暈倒送院,情況危殆,當局調查是否遭人落毒。 事發在英格蘭索爾茲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