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粹教父的末路

[2018.03.06] 發表

政治僵局及民粹主義對意大利來說並不陌生。意大利政客屢爆貪腐醜聞,民眾對政客信心一直不高。1994年大選差不多將主流政黨掃走,造就「民粹教父」貝盧斯科尼上台。今次大選中,貝盧斯科尼塑造溫和形象,大打「反民粹」牌,豈料反被「後浪」蓋過,其領導的意大利力量黨更意外地落後於盟友反移民聯盟黨。

後浪蓋過貝盧斯科尼

自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及特朗普勝出美國大選後,不少輿論認為2008年金融海嘯後西方社會日趨貧富懸殊,令中產萎縮;主流政黨未能照顧他們的需要,促使他們走向民粹主義。不過這一論述並未能突顯每個國家的獨特處境。意大利政壇向來支離破碎,民粹主義與地域主義一直左右意大利政局,北富南貧更是一大癥結。意大利對上一次政壇大地震,可以說是1994年大選。1992年社會黨及天主教民主黨相繼爆出貪腐醜聞,觸發政壇大洗牌,兩年後的大選造就了大打地域主義牌的北方聯盟及富商貝盧斯科尼的崛起,後者此後一直縱橫意大利政壇至今。貝盧斯科尼成功之道,便是以鮮明的個人形象透過旗下電視向選民傳遞信息,被學者形容為「電視民粹主義」(telepopulism)或「由上而下的民粹主義」(top-down populism)。

時移世易,貝盧斯科尼的民粹主義已被新世代的民粹取代。「五星運動」崛起之初,便有評論將該黨創辦人格里洛(Beppe Grillo)跟貝盧斯科尼比較,分別只是五星運動以互聯網動員、強調由下而上而已。今次意大利政壇地震真會掀起改變抑或只是像1994年一樣換湯不換藥?目前還是言之尚早,但可以肯定的是,貝盧斯科尼跟一度成為意大利新希望的前總理倫齊一樣,已經過氣了。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國會眾議院議長瑞安(Paul Ryan)昨天以構成經濟風險為由,籲請總統特朗普政府,不要將上周宣布的鋼鋁進口新關稅定案。 ... 詳情
【明報專訊】如果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啟動鋼鐵和鋁進口限制文件,歐盟計劃針對美國進口產品實施規模達28億歐元的報復措施。全案將在7日的歐盟委員會... 詳情
金正恩見韓特使團 首腦會談達共識
韓國總統特使團於昨(5日)抵達朝鮮平壤,展開為期兩天訪問。特使團在當地時間晚上6時,跟朝鮮領袖金正恩會面和共晉晚餐,是金正恩2011年上台以... 詳情
特朗普律師匯艷星「封口費」 銀行視為可疑通報財政部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私人律師柯恩(Michael Cohen)2月承認確曾付13萬美元給真名為史蒂芬妮•克利佛(Stephanie C... 詳情
俄前特工英國疑遭落毒命危
【明報專訊】一名獲英國政府庇護的俄羅斯前情報人員在英國接觸到不明物質後暈倒送院,情況危殆,當局調查是否遭人落毒。 事發在英格蘭索爾茲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