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美鋼鋁關稅 歐盟或聯手中國行動

[2018.03.06] 發表

【明報專訊】如果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啟動鋼鐵和鋁進口限制文件,歐盟計劃針對美國進口產品實施規模達28億歐元的報復措施。全案將在7日的歐盟委員會例行會議上敲定對象產品等,目前正向成員國提出建議。

建議內容包括針對鋼鐵產品、鋼鐵以外工業品、農產品3個領域,歐盟已開始討論徵收25%左右的進口關稅。

日經中文網報道,中國外長王毅接受採訪時針對美國鋼鐵和鋁進口限制批評指出,這是站不住腳的,不光中國認為不合理,很多歐洲國家包括加拿大都表示不能夠接受。如果提出了上述舉措最後可能對美國自身不利。

雖然美國的進口限制被視為針對中國的措施,但中國對美鋼鐵出口已大幅減少。中國正在尋求與對進口限制感到不滿的各國和地區攜手合作採取對抗措施。

歐盟計劃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框架內討論對抗措施。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列舉了哈雷機車、波本威士忌、Levis牛仔服飾等,作為報復性關稅對象討論的美國產品。

歐盟表示,美國的進口限制違反WTO規則,將攜手他國共同申訴。為防止因美國限制進口而導致過剩鋼鐵流入激增,歐盟也正在討論啟動緊急進口限制等選項。歐盟2017年對美鋼鐵出口比率為14.3%,僅次於加拿大的16.6%,居第2位。歐盟在2002年面對當時美國小布殊政府的鋼鐵進口限制措施,與日本等國一起向WTO申訴。還對進口美國農產品提出報復措施,最終逼迫美國取消鋼鐵進口限制。

世貿籲正視

貿易保護主義風險

另一方面世貿總幹事阿澤維多表示,各成員應規避可能觸發全球貿易壁壘增加的風險。阿澤維多在昨日在世貿組織全體成員的會議上,回應美國提出增加入口鋼鋁關稅及各國反應,指全球範圍內貿易壁壘提升的風險不能忽視,敦促各方仔細考慮當前形勢,一旦走上貿易保護的道路,要折回將十分困難。

阿澤維多又對世貿組織上訴機構所處困境表示擔憂,指上訴機構應有七名大法官,但因甄選程序受阻,令現時只有四名大法官在職,需要盡快解決。

更多國際要聞
金正恩見韓特使團 首腦會談達共識
韓國總統特使團於昨(5日)抵達朝鮮平壤,展開為期兩天訪問。特使團在當地時間晚上6時,跟朝鮮領袖金正恩會面和共晉晚餐,是金正恩2011年上台以... 詳情
特朗普律師匯艷星「封口費」 銀行視為可疑通報財政部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私人律師柯恩(Michael Cohen)2月承認確曾付13萬美元給真名為史蒂芬妮•克利佛(Stephanie C... 詳情
俄前特工英國疑遭落毒命危
【明報專訊】一名獲英國政府庇護的俄羅斯前情報人員在英國接觸到不明物質後暈倒送院,情況危殆,當局調查是否遭人落毒。 事發在英格蘭索爾茲伯...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接見到訪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特朗普表示,可能會親自到以色列,為遷往耶路撒冷的美國新大使館主持開幕禮。 內... 詳情
美航母越戰後首訪越南 分析:對華施壓
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昨起訪問越南4天,是1975年越戰結束後,美軍首次有如此大規模的船艦重臨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