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補鈣不是所有人都適合
醫事專欄:《諱「藥」忌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反覆感冒≠免疫力差

什洵O免疫力?老人孩子和體弱者感冒反覆發作,是免疫力下降嗎?健康人體如何自行調節抗病能力?服用藥物來提高免疫力有必要嗎?平常有什洶隤k不用服藥而可強身抗病?

強身抗病3大原則

充分休息勞逸結合均衡飲食

「免疫力」一說不是舶來品

孩子多發幾次感冒,很多家長就會泛泛地認為是「免疫力下降」。專家介紹,現代醫學認為,免疫力是指機體抵抗外來各種因素侵襲,維護內環境穩定性的能力。比如讓人體識別和消滅外來入侵的病毒、細菌等異物,處理衰老、損傷、死亡的自身細胞以及識別和處理體內突變細胞和病毒感染細胞。

「免疫」一詞,最早見於中國明代醫書《免疫類方》,指的是「免除疫癘」,也就是防治傳染病。明代時中醫發明用稀痘方預防天花,開創了世界免疫學的先河。可以說,中國傳統中醫是研究免疫力的「鼻祖」。關於抗病能力早在《黃帝內經》一書中就記載「正氣存內,邪不可乾,邪之所湊,其氣必虛」,說明人體身體健康關鍵在於「正氣」,也即自身的抵抗能力。

免疫力愈強愈好?錯!

反覆復感冒≠免疫力下降

人體的免疫力,既有生而帶來的「先天性免疫」,也有出生活在生活過程中自然獲得的「獲得性免疫」。值得注意的是,免疫力低下時,各種原因使免疫系統不能正常發揮保護作用,人們易於被感染性或患癌症等疾病;免疫力超常也引發過敏反應、自身免疫疾病等。兒童免疫力不健全,免疫力低容易出現反覆呼吸道感染、腹瀉等疾病,免疫過度則會出現過敏性鼻炎、過敏性濕疹、過敏性哮喘等癥狀。所以說,兒童反覆出現的各類廣泛的感冒癥狀不一定都是免疫力下降,只能說是免疫功能紊亂。

免疫力調節有「雙向」

健康人無須服藥增強

醫學上的免疫調節劑按作用可分為免疫增強劑如卡介苗,免疫抑制劑如強的松,雙向免疫調節劑如胸腺五銴T種;如果按照來源,則可以分為人和動物免疫系統產物,如乾擾素、白介素等;化學合成劑,如異丙肌銦B維他命D等;生物製劑如卡介苗、香菇多糖等;中藥或植物來源,如人參、靈芝、枸杞子等。人體免疫系統達到平衡就是健康的,並不需要服用藥物來盲目提高免疫力的,否則反而容易打亂平衡,造成紊亂,從而患病。需要使用免疫調節劑的患病人群,主要是腫瘤、器官移植、類風濕性關節炎等患者。

老人孩子如何調節免疫力?

現代科學研究發現人的衰老和免疫功能降低程度呈正相關,因此老年人群根據情況可適度選用免疫調節劑控制衰老如(異丙肌)。孩子提高抗病能力主要從調節肺脾腎功能不足來進行,小兒的生理特點是臟腑嬌嫩,形氣未充,生機蓬勃、發育迅速,所以小兒功能不足是相對的,隨茼~齡增加日益完善,治療從激發孩子自身抗病能力入手,補調結合,隨撥隨應,收效明顯。大病初癒的人一般是絕對虛損,補益為主,但還需遵循「有是病用是藥」。

老年人要保護免疫力,務必戒煙限酒。長期有煙癮的人很難戒斷,覺得戒煙會讓精神上反應變慢,確實也有研究認為尼古丁的刺激作用可以延緩阿爾茨海默病的發病,但與直接影響生命的肺癌重癥發生比率相比,是無可比擬的。老年人退休後如果找不到新的關注點,心理落差大,確實容易加速機體衰老,最好要培養積極健康的興趣愛好,豐富精神生活,從而達到強身抗病的目的。

幾招提高小兒抗病力

1.合理餵養 避免營養成分搭配不合理,「欲得小兒安,常帶三分饑與寒」。

2.注意居住環境,避免被動吸入煙霧、環境汙染。

3.平日注意口腔清潔 讓寶寶每日早晚刷牙,餐後漱口,預防咽部感染。

4.合理用藥 不要自行濫用抗生素,應在確定為細菌感染,並在醫生指導下適當地選用敏感抗生素進行治療。

5.加強運動 避免圈養,保證戶外曬太陽和活動的時間;保證充足睡眠。

6.音樂乾預 音樂與五行在黃帝內經書中就有記載。可以把中醫五行音樂及莫紮特小夜曲等作為背景音樂每次播放25分鐘,每日2~3次。

7.推拿按摩,補肺強衛 每天上午一次,6次為一個療程,休息3天後繼續,常用手法如黃蜂入洞、拿風池穴、捏脊等。

8.艾灸療法 可在中醫兒科指導下進行。

9.心理支持 免疫紊亂是多因素作用的結果,與心理因素也有一定相關性。很多老人家認為小孩吃飽穿暖即可,沒有情緒方面問題,其實不然。無論是現代育兒理念還是傳統中醫,都會注重情誌疏導對身體健康調理的作用。

三款食療方 調養不同體質

1.肺氣虛:咳久無力,汗多乏力,遇寒噴嚏,面白。

材料:黃15克(或五爪龍15克)、白術10克、甘草5克,瘦豬肉30∼60克。

製作方法:瘦豬肉切成小碎粒,略用油爆。另用黃、白術、甘草煎汁約150毫升,加到肉中煮湯,待肉熟加鹽少許,盛起即可作菜餚吃,常吃效果佳。

服用方法:每日l劑,分3~4次服完。

2.肺腎兩虛:反覆感冒,咳喘,面白少華,短氣自汗,心煩不寐。

材料:黃精6克、紅棗20克。

製作方法:全部材料煮湯1碗。

服用方法:喝湯和吃棗,每日1碗,連續食用一段時間。

3.氣陰兩虛:盜汗伴自汗,形瘦,口渴等。

材料:百合乾20克、花生仁30克、糯米60~80克。

製作方法:百合乾泡軟,花生仁連皮煮熟,然後加水共同煮粥。宜以搪瓷鍋或砂鍋煮,忌用鐵鍋。

服用方法:每日吃1∼2小碗,鹹甜任意,連續食用一段時間效果更佳。

(記者周潔瑩通訊員吳佳儀、張燦城)

 
 
今日相關新聞
反覆感冒≠免疫力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