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擬建高密度住宅 關注組憂損龍P

[2018.03.07] 發表
政府建議將屯門痗順擖H北一幅土地改劃用途,用作興建高密度住宅,遭香港龍P關注組反對,認為發展會減少該處的三級歷史建築「龍P」保育活化空間。(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規劃署擬將屯門痗順擖H北一幅面積0.67公頃的土地改劃用途,用作興建高密度住宅,提供1020個單位,扶康會轄下的智障者宿舍「柔莊之家」因在改劃範圍內要重置;另有關注組指出該地有一座三級歷史建築龍P,反對改劃用途,擔心發展會影響日後龍P活化。屯門區議員朱順雅表示,政府去年9月向區議會交代改劃分區大綱圖,未有提及該地範圍內有歷史建築,擔心龍P會遭逼遷。

三級歷史建築 港唯一完整龍形陶P

由陶藝受好者組成的香港龍P關注組發起聯署反對改劃,憂慮住宅發展會影響本港現存唯一完整的龍P;城規會就該項目的公眾諮詢昨日結束,共收到4412份申述。

根據古物諮詢委員會文件,青山陶P是香港現存唯一完整的龍P,於1940年代仿照石灣陶P興建,長約30至40米,呈隧道狀,外形如龍,故又稱作「龍P」。因面對其他地區產品競爭,該P於1980年代停產。

關注組表示,古物諮詢委員會於2014年為龍P評級,與會委員認為有需要維修該陶P,並建議將之活化,連結社區;如將鄰近陶P的社區用地用作興建高密度住宅,將大大減少陶P日後保育活化的空間,故要求原址保留陶P。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表示曾到龍P視察,發現保存甚為完整,希望原址保留。

翻查規劃署去年9月向屯門區議會提交改劃屯門分區大綱圖文件,只提到擬改劃土地是官地,部分為扶康會「柔莊之家」,其餘部分為基督教服務處培愛學校的空置校舍,無提及龍P所在。

更多港聞
土地組認同內河碼頭研改用途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舉行第11次會議,主要討論將屯門內河碼頭用地發展作為住宅的可行性。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成員普遍認同將內河碼...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去年7月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運作7個月以來共收到超過1.4萬個來電,並與銀行界合作攔截騙款,為146宗已匯出騙款的個案攔...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警方上月在粉嶺公路追截車輛時,懷疑截停市民車輛作「人肉路障」,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多名委員昨要求保安局盡快交代,但委員會主席... 詳情
氣槍狂徒再現 黃大仙途人中彈
【明報專訊】黃大仙采頤花園懷疑出現氣槍狂徒。一名女子前日經過屋苑遊樂場時腳部「中槍」受傷,地面遺下BB彈,疑遭人當活靶射擊,於是報警;警方列...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將軍澳明德h、和明苑亦曾出現氣槍狂徒,由8月尾至12月初最少發生3宗途人遭氣槍射擊案,首宗案件中的2歲男童更險被射盲,警方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