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前特工中毒 英美法德指俄幕後黑手

[2018.03.16] 發表
英國首相文翠珊(右)前往俄國前特工父女中毒昏倒現場視察。(美聯社)

【明報專訊】俄羅斯前特工在英國中毒引發的外交風波持續發酵。英國首相文翠珊到案發現場視察,重申莫斯科政府要為事件負責。英美法德四國領袖發表聯合聲明,矛頭一致指向俄羅斯。

文翠珊到英國南部索爾茲伯里,視察俄羅斯前特工斯克里帕爾和他的女兒懷疑中毒的現場,文翠珊再次表示俄羅斯要為事件負責。

外相約翰遜亦指,有大量證據顯示俄羅斯是幕後黑手。當局會把涉案的諾維喬克神經毒劑樣本,交給禁止化學武器組織檢驗,不排除蘇格蘭場會向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有聯繫的俄羅斯富商採取行動。他又認為俄方選用較罕見的諾維喬克神經毒劑施襲,是為了向普京的反對者傳達訊息。

英國、美國、德國和法國領袖罕有地發表聯合聲明,將矛盾一致指向俄羅斯,他們批評俄方未有在英國設定的限期前作出解釋,利用化武等於攻擊英國主權亦有違國際法。

英國政府早前已經宣布驅逐23名俄羅斯外交人員離境,法國總統馬克龍表明稍後也會加入制裁行列。

不過俄羅斯繼續否認涉案,外長拉夫羅夫批評英國的指控是不能接受,認為此舉是為了妨礙俄羅斯主辦六月舉行的世界盃,更加指英國是因為脫歐問題遇到困難,才會利用今次事件轉移公眾視線。

拉夫羅夫表明會在短時間內採取反制措施,包括驅逐英國駐當地的外交人員出境。普京則主持安全委員會商討俄英目前的緊張關係,據報有與會者批評英國的態度挑釁。

更多國際要聞
「快速驗癌機」騙資7億美元 女版喬布斯罰款
有「女版喬布斯」之稱的矽谷生物科技初創公司Theranos創辦人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聲稱發明快速及便宜的驗血新技術,多... 詳情
霍金的人文關懷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雖然思想縱橫宇宙,但對宇宙奧秘的嚮往並未有令他漠視人間。除了思考人類對地球的破壞、人工智能的威脅等關乎人類命運的大問題外,他... 詳情
特朗普名模長媳申請離婚
【明報專訊】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長子小唐納特朗普(Donald Trump ... 詳情
英王室身家達千億元
英國王室備受關注,鏡頭下的豪華生活遭受不少人艷羨,根據美國《福布斯》雜誌,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及其王室成員於2017年合計共有880億美元(約... 詳情
英女王正式同意哈里婚事
【明報專訊】英國女王伊利沙伯二世(Queen Elizabeth II)與她的顧問會面後,已經正式同意孫子哈里王子(Prince Harry...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