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緊縮簽證 不減華生留學熱
中國學生簽證增至5年期

[2018.03.16] 發表
休士頓是留學生其中一個熱門地點,圖為休士頓大學學生中心。(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華爾街日報近日報道指出,在特朗普政府收緊移民政策的同時,美國國務院數據顯示,去年核發的外籍學生簽證顯著減少。休士頓地區一些留學中介機構表示,中國留學生的簽證並沒減少,希望來美留學的人數日益增加,且向低齡化發展。

《世界日報》報道,外籍學生簽證緊縮,部分歸咎於中國等其他國家急起直追的競爭,以及一部分外國政府的改弦更張,在鼓勵學子海外留學方面,不像過去那麼支持。根據數據,2017年9月30日為止一年內,國務院核發了393,537張F-1學生簽證,比前一個會計年度銳減17%。而對於中國學生簽證減少,則是因為2014年對中國核發學生簽證規定變更。如今合法的中國學生簽證,有效期由一年改為五年,因此學生簽證更新申請比過去少,但不意味獲得學生簽證的中國公民一定比以前減少。

休士頓地區美國金榜留學服務諮詢中心總裁張麗表示,從留學中心內部的數據看簽證發放人數和比例幾乎沒有什麼變化,中國大陸諮詢留學的人數則有顯著提高,年齡也愈來愈低。張麗表示,根據近期簽證留學生反饋回來的信息,並沒有感覺簽證變嚴苛,如果在簽證時表現正常,應該能順利。

她說,上周剛剛有一名申請到美國休士頓私校讀高中的孩子順利獲簽,他的情況其實並不好,有親屬在美國、且需要在親屬家住。但是實話實說下,他簽證還是過了。張麗說,2017年該中心一共接受來自中國的客戶74人,其中29人為申請九年級以下的留學生。而今年1月、2月兩個月,該中心就接待了25名來自中國的客戶,比去年統計增加9人。

張麗表示,中國留學美國人數逐年遞增,原因是中國教育競爭愈來愈激烈,造成孩子壓力愈來愈大,有點條件的家庭就有意願將孩子送出國留學。

此外,以前留學生以大學為主,現在則有愈來愈多來讀高中。她說,低齡化孩子簽證更困難,由於是未成年人,簽證官會考慮更多問題。張麗認為,留學簽證成功的關鍵是簽證人的語言能力,以及其對自己留學申請、學校情況等知識的熟練掌握程度。

英語不行簽證官會認為留學生在美國生活不了;而對自己留學申請的程序不熟悉,則會讓人誤會來美國學習的動機不單純。「之前比較重要的財產證明現今則顯得沒有那麼重要了,因為美國人都知道中國人有錢,維持出國留學的費用不成問題。」張麗說。

更多國際要聞
運載貴重金屬發生意外 俄貨機艙門脫落 天降黃金
【明報專訊】一架滿載貴重金屬與鑽石的俄羅斯貨機周四起飛時,艙門意外掉落,金銀寶貝撒滿跑道。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15日報... 詳情
2016年「巴拿馬文件」風暴中心的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Mossack Fonseca & Co.)最近宣布將於本月底關閉。《南德意志報》3...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軍方一架HH-60「黑鷹」直升機,周四晚間在伊拉克西部靠近敘利亞國界的卡恩鎮(al-Qaim)墜毀,機上7名人員可能均已罹難... 詳情
意大利警方周三(14日)搗破一個涉嫌虐待信徒的「食療教派」,該教派要求信徒嚴格遵守號稱能治病的飲食法,且不得與外界聯絡,有信徒被發現時體重只... 詳情
同卵雙胞胎作比照 太空人駐大空站 DNA改變7%
【明報專訊】去了一趟太空,可能改變體質,美國太空總署(NASA)研究發現,在國際太空站待了一年的太空人史考特.凱利(Scott Kelly)...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