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強硬回應中國威脅論 「人間自有公道在」 習近平:慣威脅他人 才視所有人為威脅
習近平強調「一中」 分裂將受歷史懲罰
李克強:中美應避貿易戰 勿感情用事
5月中日韓峰會 李克強允訪日
港澳居民內地生活 逐步享「同等待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百頃新界鄉郊1/3市值地價 地署:數以億元計 測量師:高球場約48億

【明報專訊】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以粉嶺高爾夫球場佔地最廣,達170公頃,政府昨未有回應個別例子被收取三分之一市值地價的金額水平,只稱現時新界鄉郊露天過百公頃土地的三分之一市值地價數以億元計。但有資深測量師估算,按現時新界農地計算,粉嶺高球場的三分之一市值地價或近50億元,質疑政府考慮不少特定條件,壓低地價估算。

測量界質疑政府壓低估算

地政總署副署長(專業事務)(地政處總部)慕容漢昨稱,現時市區1至2公頃的私人遊樂場用地,三分之一市值地價估算約1億至2億元,新界鄉郊露天過百公頃土地的三分之一市值地價則數以億元計,但最快2026至2027年才收取新地價,估算言之尚早。他說,地價未有計算上蓋的價值,並取決用地位置和用途,亦考慮到這類契約不容許重建發展。他強調,將來私人體育會須繼續繳交地租和差餉。

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值及專業顧問服務董事總經理陳超國表示,目前新界農地地價每呎800至1000元,若保守以每呎800元計算,170公頃(約1800萬平方呎)的粉嶺高球場十足市值地價約144億元,三分之一地價即是約48億元。

被問及為何與政府估算有出入,他相信政府考慮了不少特定條件,例如私人會所對香港體育發展的貢獻。他不同意部分數年後期滿的私人體育會至2027年才需向政府繳付新地價,「(政府)不要愚弄市民,(三分之一地價)對私人會所而言根本不是一個數字」。

 
 
今日相關新聞
私人會所續約收1/3市值地價 最快2026年續期 諮詢未提收地捱批
百頃新界鄉郊1/3市值地價 地署:數以億元計 測量師:高球場約48億
會所牟利 少向公眾開放 團體斥政府無處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