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豪斯大學調查:
操控麵包價Loblaws商譽降

[2018.03.21]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哈利法克斯市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的新研究報告,民眾得悉多個超級市場連鎖集團聯手操控麵包價格後,對超級市場的信心打折扣。

達爾豪斯大學管理系研究員,在本月調查了全國共1,641名加拿大人,詢問他們如何看待大型超級市場連鎖店,要求受訪者用5分評級系統,從多個角度評估超級市場的可信程度。調查員得出的分數經過核算總計,比對去年11月的同類調查。

研究員指出,消費者對超級市場的信心,在5個月期間降低6.31%。個別超級市場的比率有頗大出入,視乎個別連鎖公司。研究報告說,Loblaws商譽大跌10%,對手Sobey's名聲在同一期間增大1.6%。

Loblaws牽涉麵包定價操控事件,它是局內人,主動揭發業界手法,競爭局指控眾多餅舖及超級市場串謀多年,推高包裝麵包產品定價。Loblaws指出,在過去14年,它參與其事。

據說許多連鎖超級市場涉事,整個行業的聲譽受損。例如Sobey's反駁,否認它有參與;總部在滿地可的Metro超級市場也否認涉事。

Sobey's的商譽分數較高,可能反映出消費者相信它的說法。

研究報告首席研究員霍華德(Vivian Howard)說:「我們發現,Loblaws的顧客信心低於11月份調查。」

達爾豪斯大學的研究提出開放式問題,受訪者可按自己喜好回答,給予任何連鎖超級市場評分。最終報告計算的分數,是人們多次提到的連鎖店。

以下是最新研究的6個連鎖超級市場評級,可信度依次為:Costco、Sobey's、Giant Tiger、Metro、Loblaws、Walmart。

5個月前的調查問及Sobey's與Loblaws,不清楚其餘4間超級市場的可信度過去5個月有沒有升降。

更多經濟要聞
亞馬遜壯實體店
【明報專訊】 彭博社引述知情者說,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擬收購部分已破產的美國玩具反斗城(Toys "R" Us)門店,以擴大亞馬遜...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周二反彈,油價攀高,帶動能源業,但臉書連跌兩天,拖累市場。石油價格上升2%以上,達到3周高位,推力主要是中東局勢緊張、委... 詳情
蘋果3D傳感技術 領先安卓陣營兩年
【明報專訊】零件製造商Viavi Solutions、Finisar和Ams對路透社說,蘋果有於巨額研發開支,在3D傳感技術領域領先安卓陣營... 詳情
科技股反彈
多指+0.17%。多指升跌比率151升96跌。5月西得州期油+2.22%收63.5美元。油股+0.17%。加拿大4月加息機會由31.6%轉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