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加拿大數據科學家韋利周二在英國倫敦演說。(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公務員與公眾溝通 獲指示用中性語言
北美自貿談判現曙光 汽車產品難題有突破
全球貿易保護主義逞強 北美5成商界領袖仍樂觀
以Instagram揚言向美高中開槍 安省14歲女童被控恐嚇罪
子女染毒癖難照顧家庭 祖父母要承擔看孫重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揭美大選擅用臉書用戶資料 科學家曾替聯邦自由黨工作
2016年獲議員團研究機構10萬元合約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一名加拿大數據科學家日前揭露有人借用臉書(Facebook)用家的個人資料﹐撈取政治好處。聯邦自由黨回應此事﹐指自由黨議員團的研究機構曾外判價值10萬元的試驗計劃﹐給那個數據科學家。

韋利(Christopher Wylie)曾為自由黨議員團研究機構辦事﹐進行一項試驗計劃。他此前揭發大數據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不當收集5,000萬個臉書用家的個人資料﹐為特朗普競選陣容助選。

韋利此前對媒體說﹐他不僅在開發蒐集數據技術上出力﹐還有協助劍橋分析成立公司。

他揭露這事﹐大西洋兩岸決策者緊急回應事件﹐設法消除公眾的疑慮。人們擔心社交媒體蒐集的大量個人數據受濫用﹐左右選舉結果。

加新社此前揭露﹐韋利在2016年初曾是聯邦自由黨的合約商。聯邦自由黨周三公開更多資料﹐交代那份短期合約。它堅稱﹐黨人看到韋利工作成果的樣本後﹐決定不與他合作。

此事成為眾議院周三質詢時間的主要話題﹐政治對手多次質問自由黨政府﹐有關它與韋利的合約﹐以及政府如何保護國民隱私。

聯邦保守黨領袖希爾(Andrew Scheer)要求總理杜魯多解釋﹐究竟韋利在自由黨政府扮演什麼角色。

他說﹕「保護加拿大人個人和隱私信息﹐應是政府優先急務。」他指出﹐韋利在大約10年前﹐曾為前自由黨領袖服務。

「總理未能向加拿大人坦白﹐自由黨與一人的關係﹐此人濫用全球數以百萬計個人的私人信息。」

聯邦自由黨周三發表聲明﹐指韋利的公司Eunoia Technologies﹐以10萬元為議員團研究機構進行初步工作﹐那份合約遵守眾議院採購法規。

民主建制署理部長布里森(Scott Brison)宣讀聲明﹕「看過工作成果後﹐自由黨議員團研究機構決定不推進。」

該機構主管科頓(Melissa Cotton)說﹐韋利公司獲判合約﹐有幾個目的﹐包括設立社交媒體監察工具﹐建立國民樣本﹐協助自由黨理解公眾對政府政策和其他全國事務的看法。

 
 
今日相關新聞
獲悉用戶信息被收集 左右美總統選舉
杜魯多強調保護選舉系統不受社交媒體及外國干擾
揭美大選擅用臉書用戶資料 科學家曾替聯邦自由黨工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