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經濟學系副教授區美詩。(明報圖片)
放大
 
滿銀資本市場首席經濟師波特。(明報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報復美國徵鋼鋁關稅 中國擬對美128產品徵稅
亞太股周五全面下挫 中港股市跌逾3%
為保房產銀行存款 滬籍加人寧棄加籍
工會指約大假扮工會 要求領禁令刪假網站
莊德利促檢討失蹤人口案 警政委員率3市民獨立運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中美貿易戰影響全球 加國卻或因禍得福

【明報專訊】對於美國與中國蓄勢爆發貿易戰﹐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經濟學系副教授區美詩(Iris Au)表示﹐這都是雙輸之舉﹐一旦貿易戰升級﹐範圍擴大﹐全球貿額縮少﹐加國經濟不能倖免地會被拖累。滿銀資本市場首席經濟師波特( Doug Porter)以「危險」(dangerous)形容目前的局勢﹐事態會否惡化﹐視乎中國政府如何回應﹐以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進一步行動。 區美詩指出﹐第一次世界大戰至第二世界大戰期間﹐都發生過明顯的貿易戰﹐推低了全球貿易額。若果這種情況重現﹐加國作為全球貿易主要成員之一﹐本國貿易自然受累向下。區美詩寄望特朗普只是「拋浪頭」﹐不是真想打貿易戰。但她補充說﹐特朗普是個難以預測的人﹐而且他一直強調「美國優先」﹐難保他會藉貿易戰削減美國外需﹐以刺激內需。

波特指出﹐從現時所見分析﹐相信中國政府會以較溫和方式﹐回應特朗普這次徵收進口關稅行動。不過﹐市場還是憂慮特朗普把貿易戰大幅鋪開﹐導致股市昨天急挫。她指出﹐只有自由貿易﹐才能令各國充分利用與發揮機會成本優勢﹐相互受惠。貿易戰很多時涉及貨幣戰﹐若果打起來﹐全球經濟都受到拖累﹐最終沒有人得益。

區美詩認為﹐不能忽略全球貿易戰的可能﹐因為除了美中兩國之間的貿易爭端外﹐歐洲方面亦準備了報復貨品名單﹐一旦美國要向它們打貿易戰﹐便會採取反擊行動。

總之﹐任何形式的國際貿易戰﹐不管是以進口關稅或配額進行﹐加國都不能獨善其身。雖然美國在向外國鋼材與鋁材徵收進口關稅上﹐暫時豁免了加國﹐但是有附帶條件﹐就是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談若果無法取得令美國滿意的共識﹐美國還是會對加國徵收鋼材和鋁材進口關稅。

波特提到﹐潛伏的環球貿易戰固然會影響加拿大經濟﹐但不能少看加國本地的經濟韌力。況且﹐若果美國與中國貿易爭端極化﹐可能令美國加強與加國的貿易關係﹐加國或許乘勢得益。因此﹐需要比較在整個國際環境下﹐加國經濟受損的程度﹐以及加國從加強與美國貿易關係獲益的程度﹐看兩者以何者為大。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縮一步簽備忘錄 中方: 若開打 加倍報復
美國45個產業協會反對向中國開戰 中美貿易戰仍有化解機會
貿易戰特朗普開第一槍 破壞力強弱看中國反應
中美貿易戰影響全球 加國卻或因禍得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